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屡屡扒窃美其名曰为“尽孝” 90后小伙因盗窃获刑

社会新闻 东方网 2017-08-01 21:53:08
[摘要]经查证,今年1月至3月期间,马赫先后15次在上下班地铁、公交上扒窃多人双肩背包,窃得13个钱包,2部手机。

“我错了,我应该凭自己的双手,用正当的方式帮助我的家人……”“90后”小伙马赫在法庭最后陈述时声泪俱下,后悔不已。经查证,今年1月至3月期间,马赫先后15次在上下班地铁、公交上扒窃多人双肩背包,窃得13个钱包,2部手机。其中,钱包内光现金就有人民币四、五千元,其他各类银行卡、身份证、驾驶证、各类购物卡若干。公安人员从其家中查获的另外一些钱包、卡券等尚未找到失主。2017年7月14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对马赫提起公诉。近日,静安区人民法院以盗窃罪一审判处马赫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所有赃款赃物退赔被害人。

2017年2月中旬开始,公安机关陆续接到多起公交、轨交车扒报案。公安人员通过分析研判,调取监控,多方排摸,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马赫,并于3月14日找到他。经讯问,马赫承认了这些盗窃案中部分是他所为。被抓当天,公安人员在马赫家中,他的床下搜出了一大堆钱包及各类卡券。

据马赫交代,自从父母离异后他一直随父亲生活,后父亲再婚,他和年幼的弟弟都要上学,家里经济一直不宽裕。马赫说他心疼父亲,也为自己不能替父分忧而愧疚。大专毕业后,他到一家网络公司上班,有了稳定的收入,父亲的担子也轻了,但年迈的爷爷奶奶生病了,生活又变得捉襟见肘了。每日穿梭在拥挤的地铁车厢里,想着生病中的爷爷奶奶有生之年不知能否看到自己出人头地的一天,马赫心中不是滋味。

2017年1月中旬的一个早上,马赫跟往常一样坐着地铁7号线去上班,早高峰的地铁车厢里摩肩接踵,一个女子背着挎包挤在马赫身前,一个邪恶的念头闪过,马赫悄悄打开该女子的挎包,快速地将一个粉色钱包拿了出来放进自己兜内,然后若无其事地离开了。这一次得手很顺利,当天下班回家路上,马赫故伎重演,又在7号线地铁车厢里偷了一个背双肩包的女子包内的一个黑色印花钱包。当天回家一看,早上偷得钱包内有400元人民币,斯玛特卡一张(价值493元),银行卡、导游证、身份证等,晚上偷得的钱包内人民币200元,银行卡、身份证等物品。

接下来的日子里,马赫一发不可收拾,频频在上下班路上的7号线地铁车厢和58路公交车内作案,每次都挑背双肩包的女子下手。据其介绍,他只在上下班途中、人流高峰时下手,扒窃了这么多次,从未被当场抓获过,但自己一直处于害怕和焦虑中。

经查证,2个月不到的时间内,马赫用上述手法成功作案15起,总计窃得IPHONE7和SONY牌手机各一部,钱包13个,钱包内现金、各类购物卡、身份证、银行卡、导游证等若干。其中,钱包内光现金就有人民币四、五千元,IPHONE7手机价值人民币四千多元,SONY手机被他以一千四百多元的价格卖了。据悉,公安从其家中查获的一大堆钱包、银行卡等中,还有很多尚未找到失主。

据马赫供述,扒窃得来的钱款和销赃所得,他也没怎么花,一直存在自己的支付宝里,本想存足了一定金额给父亲缓解生活压力,向爷爷奶奶证实自己也能挣不少钱,“有出息了”,顺便尽个孝。然而每日处于忐忑与不安中的马赫,生活地也并不平静。被刑拘后,铁窗内的马赫写了下悔过书,并请求民警允许他将他偷来的钱从支付宝转出后退赔被害人。

检察官提醒:

短短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马赫一人实施、能找到被害人、查证属实的扒窃案就有15起之多。乘坐地铁、公交的市民一定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尽可能将贵重物品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

本案中,马赫自述想给长辈尽孝,想为父亲分忧,这种用扒窃所得来证实自己“出人头地”的做法不仅让人匪夷所思,更让人不能赞同。《孝经·开宗明义》篇中讲:“夫孝,德之本也。”孝的观念源远流长,“孝悌”指的是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友爱兄弟及关爱幼者的伦理行为,体现出感恩、回报和礼敬。但若孝是建立在侵犯别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又谈何德呢?这样的孝不仅不值得提倡,还有可能受到到法律的制裁。

(以上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钱包 地铁 扒窃

上一篇:偷拿排骨揣身上 云南一蟊贼被抓现行还殴打店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