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省血液中心采血队长:巾帼医者的“柔”与“刚”

社会新闻 河北新闻网 2017-08-05 08:29:47
[摘要]​在丈夫眼里,她是贴心的“贤内助”;在家人面前,她是擎天的“顶梁柱”;在同事心中,她是无话不谈的“知心姐”;在朋友印象中,她是让人敬慕的“女强人”。这就是河北省血液中心的多面女护士,血液保障部采血三队队长袁淑翠。

图为袁淑翠与献血者合影。

如今8年过去了,袁淑翠从实习生做起,逐渐成长为采血队的业务骨干,最后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采血三队“女汉子”队长。几年来,凭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认真学习和对岗位职责的扎实履行,袁淑翠练就了一手过硬的采血技巧,工作至今没有出现任何事故,也无一例投诉,先后获得了先进和优秀质量监督员等荣誉。在为献血者服务方面,袁淑翠善于发现问题并积极探索解决路径。在2011年,为解决献血者献血后胳膊屡次出现淤青的情况,袁淑翠通过上千人次的试验摸索出了自粘绷带冠状面加压法,并在全市血液工作系统得到了推广使用。

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袁淑翠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她对每一位献血者的尊敬。

袁淑翠回忆起一次在藁城市采血,一位农民大叔光着膀子急匆匆地来到献血车,只见他黝黑的背上全是汗珠和泥土,一看就是刚从田里忙完农活。大叔说他想献血,因为现在正值麦收,不敢耽误地里的农活,所以才来晚了,而此时献血车已收工正要出发返回市里。袁淑翠见此情况没有推脱,重新打开机器单独为他一个人服务。献血过程中,农民大叔的一个行动让袁淑翠感触颇深:尽管袁淑翠一再劝说,大叔却说什么也不肯靠在舒适的献血椅靠背上,生怕一身的汗水和泥土弄脏了献血车。

这件事让袁淑翠一直铭记于心,每次有新人加入团队,她都会在培训时讲一下这个故事:“这些献血者不管是什么身份、什么处境,也许终日忙碌生活拮据、也许衣食无忧生活富足,但都是在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求助他人的生命,我们必须以十二分的敬意对待他们。看到这些献血者如此辛苦,我们这点辛苦又算什么呢?”

柔弱的身躯 强大的内心 全力奔赴在采血一线上

采血工作紧迫而又枯燥,工作时间长、压力大是一线采血工作者的常规状态,血液的库存量是他们必须要守住的底线,每多采一袋血就可能多救一个生命。

作为一线采血工作者,袁淑翠每天七点就要抵达单位,早早带领采血队伍出发赶赴石家庄市区和平山、深泽、鹿泉、井陉矿区的献血点,晚上忙完采血工作回到单位往往已经七八点钟了,有时候遇上恶劣天气或路况不好等状况,甚至能到夜里十一点。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工作 献血 采血 献血者

上一篇:没拿到毕业证无颜见爹娘 女大学生"失联"急煞父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