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省血液中心采血队长:巾帼医者的“柔”与“刚”

社会新闻 河北新闻网 2017-08-05 08:29:47
[摘要]​在丈夫眼里,她是贴心的“贤内助”;在家人面前,她是擎天的“顶梁柱”;在同事心中,她是无话不谈的“知心姐”;在朋友印象中,她是让人敬慕的“女强人”。这就是河北省血液中心的多面女护士,血液保障部采血三队队长袁淑翠。

图为袁淑翠和同事们在参加无偿献血后合影。

袁淑翠的儿子今年刚满两周岁。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从出生到现在,都是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带大的,孩子调皮却又很懂事。袁淑翠几乎只有晚上的时间可以陪孩子读读绘本,讲讲故事。偶尔孩子早晨醒得早,都要出门送妈妈上班,送到很远很远才依依不舍地回家。然而让袁淑翠欣慰的是,孩子很早就认识了献血车,每次在路边见到献血车都会说,这是妈妈的车。

有天早上袁淑翠起床吵醒了儿子,儿子搂着她的脖子一边哭一边说“妈妈躺躺......妈妈躺躺......”虽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儿,袁淑翠还是坚强地哄好儿子,奔向单位。有次儿子高烧了四天,赶上血液库存紧张,她没有歇一天,晚上回家儿子搂着她不撒手。看着儿子烧红的小脸蛋,她满心的愧疚。

袁淑翠的妈妈是一位癌症患者,平时都要服用一些药物来维持,却还一直帮她分担带孩子的重任。有次袁淑翠的妈妈发烧拉肚子,怕耽误女儿工作,并没有告诉女儿,在家自己吃药,还带着孩子。袁淑翠晚上下班回家,看到妈妈脸色不对,才赶紧带妈妈去医院,再晚一点就严重脱水了。每次想到这些,袁淑翠的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作为采血队长,袁淑翠每周两天的倒休其实也并不能休息踏实。由于工作太忙碌,上班和下班的时间和其他部门的同事完全不同,经常无法面对面交流工作。于是很多事情就必须要等到休息的时候到单位和同事完成交接。每周大约只有半天时间能真正待在家里,陪家人和孩子。袁淑翠和她的丈夫曾经算过,两人每年能在一起相处的日子不到一个月。每次丈夫从军队放假回来,由于工作原因袁淑翠都很少有时间与丈夫在一起。甚至很多时候,丈夫要赶到献血点和袁淑翠相聚。但是多年以来爱人从来没有怨言,不但如此还在她的带动下成为了一名长期献血者,每年参加献血。丈夫常开玩笑说:“你把全家都奉献给献血事业啦!”

每天应对繁重的工作,对家人的亏欠也让袁淑翠内疚不已,虽然面临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但是袁淑翠说8年来她从来没有后悔过。如果要她重新选择,她还是会为她所爱的献血事业奋斗终身。诗人泰戈尔曾说过: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她已飞过!作为护士,她深信,丰碑无语,行胜于言。既然她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注定要风雨兼程,将自己最好的年纪和青春奉献给无偿献血事业,无怨无悔!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工作 献血 采血 献血者

上一篇:没拿到毕业证无颜见爹娘 女大学生"失联"急煞父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