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韩公布文在寅之子遭诬陷案调查结果 两人将被起诉

国际博览 法制日报 2017-08-05 13:39:36
[摘要]韩国检方近日就“文俊勇遭诬陷案”公布调查结果,由于文俊勇乃文在寅总统之子,故此案在韩国朝野引发极大关注。

韩国检方近日就“文俊勇遭诬陷案”公布调查结果,由于文俊勇乃文在寅总统之子,故此案在韩国朝野引发极大关注。检方认为经过为期1个多月的调查,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在野党国民之党前党首安哲秀、朴智元参与造假举报,但检方将对涉嫌故意伪造“证据”、散布虚假信息的该党前最高委员李俊瑞和议员金成镐提起诉讼。

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资料图: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选前忽抛虚假消息

国民之党虚假举报案的风波始于本届韩国总统竞选宣传期间。当时,国民之党总统候选人安哲秀与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曾上演“两强对决”。就最终谁能问鼎总统宝座,竞选形势曾一度不甚明朗。在距离投票日仅有4天之际,国民之党突然曝出有关文在寅之子文俊勇的“猛料”,称文俊勇2006年在身为高官的父亲文在寅的帮助下通过不正当途径就业,并公布了一段录音作为“证据”。

之后,国民之党议员金成镐与该党前最高委员李俊瑞在未对该“猛料”核实真假的情况下,就先后于总统大选前,即5月5日和7日,两次召开记者会发布消息,制造舆论,试图抹黑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尽管文在寅团队对相关消息立即予以否认,但在网络上仍流传着多种版本的相关报道,造成了较大舆论影响。

大选过后,韩国检方随即对此展开调查。检方经调查发现,作为“证据”的录音系伪造,制作者是国民之党党员李由美。李由美在接受检方传唤时供认了其伪造行为,并已于6月26日被检方拘留。

检方认为,李由美的行为违反了选举法,并向法院申请了针对她的逮捕令。同时,检方对以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制造舆论影响的国民之党前最高委员李俊瑞也展开了调查,怀疑他是此次事件的幕后指使者。

国民之党紧急自查

对于检方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国民之党紧急召开记者会,被动接受了该党党员制造虚假消息、试图干扰大选的事实。

该党非常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朴柱宣表示,国民之党党员今年5月以文俊勇在帕森斯设计学院同学的言辞为根据,编造了文在寅干预文俊勇就业过程的虚假报道,在有关报道中出现的聊天画面截图和录音文件均系伪造。

朴柱宣称,对于在大选前向国民散播虚假信息以及因此造成的混乱,国民之党深感歉意,并感到沉重的责任,同时也向当事人文在寅总统及其儿子真心道歉。

此外,国民之党为挽回该党在国民心目中的形象,紧急成立了真相调查团,着手进行内部调查。

朴柱宣表示,该党初步认为,该事件是党员个人行为,并非党内本意。他还承诺,如果调查结果证明不是党员李由美独自策划,而是由党组织直接介入,将主动解散国民之党。

真相调查团团长金宽永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调查团将就编造虚假内容举报案的主要嫌疑人李由美是否接受过国民之党的党内上级命令等一切疑点展开彻底、全面的调查,尽快还原事件真相,向国民做一个真实的交待。

在国民之党进行自查的同时,韩国检方也将对李由美在捏造文在寅儿子涉嫌通过不正当途径就业这一虚假消息的过程中是否受人指使进行集中调查。

文政府应对引关注

韩国检方经过1个多月的调查,于7月31日正式对外宣布调查结果,认为目前无证据证明国民之党前党首安哲秀、朴智元亲自参与造假举报,二人与该案无关,但是该党前最高委员李俊瑞、议员金成镐等相关人员把未经核实的录音举报材料予以公开报料,故意制造舆论,违反了选举法的相关规定,于是检方对他们将提起诉讼。

对于检方公布的调查结果,国民之党7月31日向全体国民公开致歉,表示将整顿党内系统,并成立监察机构,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朴柱宣在宣读道歉书时表示,国民之党对未能鉴别出个别党员的非法行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认为,检方目前的调查结果与国民之党真相调查团早前发布的内容一致,排除了国民之党有组织地介入该事件的嫌疑,国民之党将以此为鉴彻底反省,并将依照党章党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希望韩国民众给该党一个洗心革面的机会。

尽管国民之党作出向国民诚挚道歉的姿态,但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并未因此放过打压在野党的机会。

对于共同民主党和国民之党间因此事件展开的激烈朝野攻防战,韩国媒体评论认为,尽管执政党趁势打压了在野党在国民心目中的形象,但是在当前“朝小野大”的政治局势下,执政党如果因此事过分打击了最有可能拉拢合作的在野党势力,那么势必会给文在寅政府今后的施政运营带来不利影响。共同民主党不理智的做法有可能加大在野党对文在寅政府的掣肘。(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国民 检方 文在寅

上一篇:日媒: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地下水位曾急剧下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