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萤火虫放飞遭质疑 有网友称“用杀戮制造浪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8-06 06:40:20 编辑:靳聪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eax0xey6.jpg

记者在萤火之森大厅里看到已经死了的萤火虫

>>昆虫专家

应遵循自然规律 以生态的方式进行观赏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李学燕博士介绍,从华商报记者拍摄的照片判断,农博园放飞的萤火虫属于熠萤类。这类萤火虫从虫卵到成虫需要半年多时间,期间大部分时间是幼虫。萤火虫的生长对环境要求较高,喜欢植被茂密、湿润的环境,而且水质不能被污染。幼虫到成虫的生长过程需要吃蜗牛等小动物,如果是养殖的话成本会比较高,因为生长周期长,人工等成本较高,一些爱好者和专家做过少量研究,一两元钱应该包不住成本。

至于这些年萤火虫的种类和数量是否减少,李学燕说,主观感受上是少了,这和城市的发展也有一定关系。但是否真的减少,由于没人统计过之前的种类和数量,所以无法判断。

对于萤火虫售卖商提出的“有市场才会促进萤火虫的养殖和发展”,李学燕认为,萤火虫确实有观赏价值,但这种价值应该合理利用,最主要的就是遵循自然规律。不能像蝴蝶一样抓来放飞,因为蝴蝶养殖技术已经很成熟,生长周期也短,而萤火虫生长周期比较长养殖技术并不成熟,所以主张以生态的方式进行观赏。日本和中国台湾的模式为就地保育就地观赏,只有在科普时会进行少量展示,但也只有几只,不会出现成千上万只地放飞。

华商报记者赵瑞利 实习生张旖华 摄影陈团结

 

相关热词搜索: 萤火虫 规模化养殖 农博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