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万元抗癌药降到7600元 救命药终于买得起了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2017-08-09 07:34:48
[摘要]“药品准入首次国家谈判:2万一支的抗癌药降到7600元!”昨天,得知此消息后,西安市民李女士为病友们激动不已,她曾因患乳腺癌打抗癌药赫赛汀“救命”,18支花了40多万元,一分钱也没报销。

  “药品准入首次国家谈判:2万一支的抗癌药降到7600元!”昨天,得知此消息后,西安市民李女士为病友们激动不已,她曾因患乳腺癌打抗癌药赫赛汀“救命”,18支花了40多万元,一分钱也没报销。对患者而言,36种“高价刚需药降价”入医保,无疑是一场“甘霖”。

  患乳腺癌 打赫赛汀花40多万

  之前一直用不起药的刘女士等着“2017年版医保药品目录”在陕西尽快实施。她粗略计算了一下,进入医保报销范畴后,原先一支2万多元的曲妥珠单抗(俗称赫赛汀),将降到7600元,假如按照参保患者最低自付比例二成计算,患者每支药品最低只需花费1500元,前后简直是天壤之别。

  同样激动的还有今年57岁的西安市民李女士,10年前,她查出患有乳腺癌,当时感觉天都塌了!陪伴她的是化疗、手术。最大的难处就是:患乳腺癌需要注射赫赛汀,是进口药,一支零售价格高达22450元。而在一个治疗周期里,至少要注射十几支,且不能通过医保部分报销。

  “幸亏有我的两个好妹妹,她们说不能‘等死’,无论如何要治疗,给了我治命钱!”李女士说,每支赫赛汀22450元,每20天打一次,一共注射了18支,光这个药就花了40多万元。

  “现在,我已康复。2007-2008年治疗期间的化疗、手术、医药费等一共花了50多万,其余的有医保报销一部分,唯独这个进口药太贵,占了总治疗费用的80%左右。”李女士回忆道,当时有两个病友,一个因为家境贫寒买不起这个药,病情恶化;还有一个先用了几支,因为承受不起后续费用不得不中断用药,后来病情复发。

  多数患者买不起 不得不放弃

  西安粉红之家乳腺癌病友协会有乳腺癌患者700多人,不同病情使每个人所需治疗药物也不一样,但是有一点,赫赛汀在这个群体中的需求量很大。“需要注射赫赛汀的人非常多,实际使用的人却很少,大概连10%都不到,就是因为价格太高,而且不在医保报销范围之内。”该病友会会长任女士表示。任女士介绍道,直到2010年前后,在抗癌协会与跨国药企沟通下,购买赫赛汀6支,会免费送8支。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外公布36种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后的价格谈判结果,并同步确定了这些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赫赛汀名列其中。

  像赫赛汀这样的药品,属于治疗肿瘤的“靶向药”。所谓靶向药,是指能够“瞄准”特定的病变部位,并在目标部位蓄积或释放有效成分的药品。由于药效高、毒副作用小,靶向药成为治疗癌症的理想药品。长期以来,部分癌症患者必须依靠进口靶向药以及某些创新药延续生命。然而,这些药品囿于专利限制,往往价格非常高,也不能通过医保报销。

  刚需药降价入医保 陕西在制定细则

  如今,患者热盼的肿瘤靶向药,以及治疗心血管病、血友病等重大疾病的36种药品,被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的药品。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平均降幅达44%,最高降幅达70%。

  这是中国药品医保准入的首次国家谈判。业内人士表示,对患者而言,刚需药降价入医保无疑是一场“甘霖”;对医保基金和药企而言,也能从中收获共赢。

  昨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在长乐西路一家售卖赫赛汀的药店走访,工作人员说,赫赛汀目前卖价仍是2.2万多一支,不过买6支可以申请免费领取8支。至于什么时候能降价、报销,还不清楚。

  在附近一家大型医院药房,工作人员表示,治疗肺癌的厄洛替尼没有现货。至于36种药物被纳入医保后,报销比例是多少,他们现在不了解情况。

  36种药物纳入“2017年版医保药品目录”何时在陕西实施?陕西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人社部的相关政策,目前,我省正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方案。具体时间再等等,届时会公布。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侯佳明徐洁方瑞江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抗癌药 2万 降价

上一篇:西安环卫工马甲上竟有广告!城管称是学校捐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