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49%毕业生愿意留下 首选国企和行政单位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 作者: 王昕 宋洁 2017-08-11 20:54:40
[摘要]约一半的毕业生选择留在西安,且以户籍在西安的为主,首选就业并多以国有大中型企业和企事业单位为第一目标。

  约一半的毕业生选择留在西安,且以户籍在西安的为主,首选就业并多以国有大中型企业和企事业单位为第一目标……统计部门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西安拥有63所大学,每年毕业的学生约有20万,但留在西安的并不多。满足大西安“追赶超越”需要,西安必须打破“人才流失”局面,在当前的人才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

  每年毕业学生20万

  西安一直处于人才“净输出”状态

  今年以来,新一轮以大学生为目标的“人才争夺”进入白热化状态。新一届西安市委市政府,也把“人才强市”战略提高到新的高度,出台了史上最宽松的户籍政策、住房政策和人才新政23条等。据有关部门统计,西安拥有63所大学,每年毕业的学生有20万,但留在西安的并不多,一直处于人才“净输出”状态。

  为了解大学生毕业选择以及就业意愿,了解西安人才流向,西安市统计局今年上半年对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西安财经学院等10所高校的1240名大学毕业生,采取面访和微信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大学生毕业后的打算,留在西安就业创业的意向,以及去留西安的原因等,通过问卷形式做了初步了解;此外,统计部门还通过电话采访企业经理人、深入孵化器与创客面对面交谈等方式,就如何改善西安市的“双创”环境、如何吸引各类人才支持大西安建设做了进一步交流。

  49.5%的毕业生选择留在西安

  硕士生驻留意愿明显高于本科或专科生

  调查结果显示,在调查的1240个毕业学生中,有614个选择留在西安,占49.5%;选择不留西安的有626个,占50.5%。其中,主要是选择去北上广深和东部沿海城市,分别占16.1%和14.6%,选择去中西部地区和省内其他城市的占9.8%和4.4%,选择其他城市的占5.6%。

  从户籍看,户口在西安的学生选择留在西安的比例最高,为74.0%,其次是省内其他城市,为62.9%;户籍在中西部地区和东部沿海城市的学生,选择留在西安的分别只有24.6%和12.5%;北上广深最低,为4.5%。

  从学历看,硕士生驻留西安的意愿明显高于本科或专科生,分别为63.1%和46.8%,这可能与西安优质的教育科研资源对高学历人才的吸引力相对较大有关。

  从专业看,驻留意愿最高的是管理学(53.5%),其次是经济学(52.5%)和理学(50.5%),文学和工学专业的学生驻留西安的意愿分别为48.2%和43.9%。

  留西安毕业生60.4%打算就业

  首选单位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

  调查结果显示,留在西安的毕业生中,60.4%打算就业,33.9%打算继续深造学习,3.6%打算创业,0.7%是生活。可见,毕业生选择留在西安的目的主要是就业,其次是求学,只有很小部分是为了创业,也就是说,应届毕业大学生在本地创业的热情并不高。另外,调查结果显示,文化底蕴深、生活成本低、父母所在地、个人成长空间大和区位优势是大学生首选留在西安的主要原因。

  首选单位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受多种因素影响,打算留在西安的大学生在就业单位的选择上更倾向于工作相对稳定、社会保障相对较好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或是工资待遇相对较高、发展机会相对较多的外资企业,而对人才需求量较大的小微企业则问津较少。调查显示,有30.1%受访大学生表示留在西安后首选国有大、中型企业,其次是科研事业单位,占23.0%,之后是党政机关(13.7%),外资企业(9.8%)和民营企业(7.8%),小微企业仅占1.1%,其他占1.3%。

  另外,四成以上毕业生对首份工作预期收入在5000元以上。对于首份工作,42.8%的学生预期月薪在5000元以上,26.1%的学生预期4000-5000元,22.1%的学生预期3000-4000元,6.9%的学生预期2000-3000元,0.2%的学生预期在2000元以下。调查结果显示,97.9%的受访学生预期收入高于2016年西安市城镇居民月均可支配收入2969.17元的水平。

  多数受访学生倾向于合伙创业

  最理想的创业场所是政府创业孵化基地

  选择毕业创业的学生中,多数受访学生倾向于合伙创业。在创业形式的选择上,有62.7%选择合伙创业,其次是自己创办公司(15.5%)、个体商户(14.5%)和家庭创业(5.9%)。可见,对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而言,其创业风险意识还比较强。

  最理想的创业场所是政府创业孵化基地。在创业场所的选择上,排在首位的是政府创业孵化基地和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分别占48.2%和46.9%,其他依次是众创空间类(22.3%)、自有场地(21.7%)和租赁场地(13.1%)等。

  社会经验缺乏和创业经验不足是制约大学生创业的主要因素。调查显示,在造成大学生创业难的诸多因素中,受访学生的选择比例排在前两位的是社会经验缺乏(65.0%)和创业经验不足(52.7%),其次是资金不足(41.1%)。记者 王昕 宋洁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毕业生 国企 行政单位

上一篇:西安首份离婚证明书发出 法院:保护个人隐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