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延安市民自购壁挂炉 用气得交750元“档案费”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建全 2017-08-12 08:00:34
[摘要]自己买天然气壁挂炉,得交750元办“用气证”才能通气,可要是在天然气公司买壁挂炉,办“用气证”就不掏钱,高先生质疑这种收费不合理。

自己买天然气壁挂炉,得交750元办“用气证”才能通气,可要是在天然气公司买壁挂炉,办“用气证”就不掏钱,高先生质疑这种收费不合理。

用户:天然气公司做法涉嫌强制购买

8月10日,家住子长县的高先生介绍说,在装修新房时,他从延安购买了一台“威斯曼”壁挂炉,该设备具有出厂检验报告,并且有购机票据。前几天,他将机器装在了新房中,得知使用时必须要在子长华成天然气公司办“用气证”,否则,天然气公司不给通气。

“在安装壁挂炉的过程中,我听说凡是自己购买的壁挂炉,就必须要交750元办理用气证,如果要是购买天然气公司销售的壁挂炉,则不必交这个钱。”高先生认为,天然气公司的这种做法,涉嫌强制购买和垄断经营。

华商记者拨打了子长华成天然气公司营业厅电话咨询收费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用户是在别处购买的壁挂炉,要收750元办“用气证”,如果购买天然气公司的壁挂炉,办“用气证”不收费。

“8月8日,我到天然气公司找到了一位负责人,质疑这种收费不合理,该负责人表示,如果要办,收我450元就行,但我当时没办。”高先生说,10日上午,他到子长华成天然气公司营业厅办理“用气证”,工作人员收了他750元。只给高先生提供了收款收据,显示收费项目为气密性检测置换档案费,上面加盖着子长华成天然气有限公司的发票专用章。

8月10日下午,记者致电子长华成天然气公司,询问该项收费的具体用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里是办公室,并不清楚这项收费的用途,并给记者提供了一个营业厅的电话。记者拨打了营业厅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也称对该项收费不清楚,称这些事需要问办公室。

工商局:已接到投诉正处理

对于燃气企业收取气密性检测置换档案费一事,子长县物价局称他们只监管用气的价格。子长县工商局则表示,他们已经接到相关投诉,正在进行处理。

随后,记者从延安市天然气公司了解到,延安市天然气公司是不收取气密性检测置换档案费的,用户自行安装好天然气壁挂炉后,燃气公司验收合格就可以正常用气了。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延安市天然气公司是国企,与子长华成天然气公司没有关系,对于该公司的行为不好评价。 华商记者张建全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壁挂炉 天然气 用气证 档案费

上一篇:甘泉女子北京机场见一女孩晕厥 跪地急救膝盖磨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