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刀削面馆现机器人削面 “气”走面点工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作者:谢美菁 2017-08-12 15:27:26
[摘要]西安西举院巷一家刀削面馆老板投资1.7万元,“雇”了两个戴着墨镜的“硬汉”机器人当削面“师傅”,不到半年挣回成本。

\

  如今,房租和人工成本让许多饭馆、餐厅盈利变得十分困难,西安西举院巷一家刀削面馆老板投资1.7万元,“雇”了两个戴着墨镜的“硬汉”机器人当削面“师傅”,不到半年挣回成本。

  机器人削面受欢迎

  昨天中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西举院巷一家刀削面馆门前,过往行人都好奇地停下来看两位“削面师傅”秀绝活,一些人还拿起手机为其拍照。走近发现,两名削面师傅原来是机器人,它俩站在一口大锅左右两边,左边戴着墨镜的师傅剃个光头,右边戴着白颜色厨师帽和墨镜的师傅表情严肃,俩“人”的“硬汉”造型看上去又酷又炫。

  “老板,来4碗面。”三男一女四位顾客向店老板打招呼。“好,快坐,马上就好。”说着,面馆老板刘秦川举着一团和好的面走出来,放到右边削面师傅的左“手”里,压了一下其“腰”里的开关,削面师傅便噌噌噌削了起来。不到一分钟,面削好了。

  接着,他抓了一把青菜扔进锅里,又往锅里先后加了两瓢水,便拿起罩滤将面条盛到4只大碗里浇汁子放调料。前后不到5分钟时间,4位客人便吃上了香喷喷的刀削面。“感觉味道咋样?”一位男顾客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味道主要在调料,就是面条比人工削的均匀。我们单位就在附近,几乎天天中午都在这家面馆吃。”

  不到半年挣回成本

  33岁的面馆老板刘秦川说,父母此前在这个店里卖粮油,生意不好,他去年把粮油店关了,开了个刀削面馆。当时雇了个削面师傅,每月的工资5000元,还管吃住。有时候客人多催得急,师傅情绪不好了还闹别扭,有一次和顾客发生了口角,他把削面师傅批评了几句,人家撂挑子不干了,好说歹说又把他叫了回来。

  有一次,刘秦川看到一家面馆用机器人削面,回来后,花了4000多元从外省买回来左边的“光头”机器人,速度一下子提高了。雇来的削面师傅一“生气”,辞职不干了,他又花了1.3万元买了一台西安一家工厂生产的机器人。“这个‘硬汉’手脚麻利得很,一分钟能削7碗面。”刘秦川说。

  “一个小面馆投资这么大,多长时间才能把买机器人的本钱挣回来呀?”对顾客的询问,刘秦川笑嘻嘻地说,“不到半年时间,买机器人的1.7万多元全部挣回来了。与雇用人力相比,两个机器人不仅节省下了5000元的工资,又不用管吃住,还不惹我生气,一个月只要给抹上点润滑油就行了,可以说是一次性投资,‘终生’受益。”

  记者来到文艺路北口劳务市场上看到,应聘厨师的人达30多人,他们都说活不好找。家在蓝田的面点工史师傅说,“目前市场上的擀面、削面工工资是3000到5000元。”记者拿出拍摄的机器人削面照片让他看时,史师傅哭笑不得地说,“饭碗都被抢了,面馆都这么干,做面工还能有‘活路’吗?”

  文/图本报记者赵丽莉

  实习生谢美菁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师傅 机器人 面馆 刀削面

上一篇:西安7月份"烟头革命"考核 高新长安雁塔排前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