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16家餐馆9家消毒柜机成摆设 市民担心病从口入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谢美菁 2017-08-13 07:46:08
[摘要]市民张先生在西安市柿园路一家面馆吃饭,从筷子消毒机里抽出一双筷子,发现其中一根前部还留有辣椒残渍,换了一双,一根上有食物被风干的痕迹。记者连日来对16家临街小餐馆的消毒柜、消毒机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多家都因“偷懒”而埋下安全隐患。

无奈

消毒机柜成摆设 市民安全咋保证

记者走访过程中,在长乐中路茶城附近一家炒菜馆吃饭的市民朱先生,面对这家餐馆里变成摆设的消毒柜说,他们一家四口上周六在含光路一家饭馆吃饭,回家后不同程度拉肚子,全家人到社区卫生所就诊,大夫说可能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造成的。回家吃了点药后,第二天才都有所缓解。“由于弄不清楚拉肚子的病因,也不好再去找那家饭馆理论。高温时节,在外边吃饭还是要小心。同时希望餐馆还是要严格执行碗筷消毒规定,一旦出现了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自己的生意也就做不成了。”朱先生说。

在文艺路一家餐馆,记者随机询问正在吃饭的李女士是否留意过餐馆消毒柜、消毒机是否正常工作的情况时,对方说,“我早留意过了,单位离家远,每天中午基本上都在街边小餐馆吃饭,好多餐馆的消毒柜、消毒机都是摆设,只好自带碗筷出来吃饭。前几天中午从外边回来,在街头一家小店吃完凉皮肉夹馍,下午就感觉肚子不舒服了。夏季拉肚子有多种原因,除了食品易变质外,我觉得对碗筷消毒非常有必要,这不是小事情。”对于不少饭店用消毒柜“忽悠”顾客的现象,许多消费者表示很无奈。在安东街一家饭馆吃饭的马先生说,“出来吃饭,谁能看那么仔细啊?看到饭店里立着消毒柜,就认为肯定是消过毒的了,吃起来更放心一些,但没想到,消毒柜竟然是个摆设。上班时间几乎天天在外边吃饭,感觉大多餐馆都把可循环使用的筷子裸放在桌子上,而专业的筷子消毒设备并未发挥作用,这对咱市民来说,确实很无奈呀,还是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留意到这个细节,要不然,市民的安全怎样才能得到保证呢?”

规定

所有餐具都必须经过消毒柜消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三十二条第二款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要求对餐具、饮具进行清洗、消毒,不得使用未经清洗和消毒的餐具、饮具。”消毒设施是每家餐馆必须配备的,但现实生活中,不少餐馆都存在着消毒设施不开,用于放置杂物的现象。这些都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

“病从口入,开餐馆最怕的就是出现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弄不好,自己就把自己的店门给关了。”一家中型饭店老板说,通常,他们要求工作人员按规定把使用过的筷子收集清洗后放入消毒柜,消毒时间一定要充足,并且消过毒的筷子应是干燥的,表面还应有一定的温热感。消毒后的筷子可以直接在消毒柜中存放,或放在密闭的柜子中,需要时再取出来。随意摆放容易再次被污染,隔夜的筷子必须重新消毒处理再向顾客提供。市民外出就餐时,要观察小餐馆的消毒柜是不是处于通电状态。

据卫生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消毒柜是专门用来给餐具进行消毒的,经过消毒后的餐具可有效避免疾病的传播。根据规定,所有餐饮企业的餐具都必须经过消毒柜消毒,或者通过消毒药水进行消毒,然后才能给顾客使用。餐用具宜用红外线、蒸汽等热力方法进行消毒,消毒设备设施的大小和数量应能满足需要。餐用具清洗消毒水池应专用,采用洗碗机等自动清洗消毒设备的,设备上应有温度显示和清洗消毒剂自动添加装置。另外,应设置专供存放消毒后餐用具的保洁设施,其结构应密闭并易于清洁,材质提倡用不锈钢,外面应标示有“保洁柜”等字样。

监督

任何人有权举报餐馆违法行为

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陕西省小餐饮管理办法》规定,小餐饮经营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及有关要求从事小餐饮经营活动,对其经营食品的安全负责,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有权对小餐饮经营中的违法行为进行投诉和举报,依法向有关部门了解小餐饮食品安全信息,对小餐饮食品安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鼓励小餐饮经营集中区域以市场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等形式加强自律,引导小餐饮经营者依法经营,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从事小餐饮经营活动,应当配备有效的冷藏、洗涤、消毒、排烟净化、防蝇、防尘、防鼠设施,以及处理废水、存放垃圾(废弃物)的容器或者设施;无专用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的,应当使用符合规定的一次性餐饮具或者采用集中式消毒餐饮具。

文/图本报记者赵丽莉

实习生谢美菁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消毒设施 餐馆服务员 消毒机

上一篇:"航行器设计大赛"西工大举行 仿真海龟很抢眼 下一篇:法院“智能机器人”微信上回答5万个法律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