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航行器设计大赛"西工大举行 仿真海龟很抢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8-13 07:38:00 编辑:王玮玮 作者:赵瑞利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参赛队设计的航行器外观酷似海龟。 华商记者 赵彬 摄 文 赵瑞利

研究海龟的运动方式,运用3D打印等科技进行制作,学生发明设计的“仿真龟”既能像乌龟一样在水中来去自由,还能完成探测、捕捞等工作。

3D打印制作龟壳隐蔽性好可考虑用于军事探测

昨日,第六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上午的比赛中,一件“仿真海龟”水下航行器引起关注并获得评委的好评。

这件航行器外貌和乌龟极其相似,下水后四只脚划水,可前行后退左右拐弯,还可以潜入水底,用机械手进行捕捞。在乌龟的头部装有一个摄像头,能够清楚捕捉到前方水底的状况,后方电脑可实时查看。

该作品的设计者、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与航海专业大三学生袁广宇说,他们设计水下航行器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潜入深度,二是摆脱传统水下机器人螺旋桨的噪音问题。经过查阅资料,他们发现海龟最为合适,于是他们研究了海龟的运动方式并进行技术模拟,基本可以模仿海龟的“扑翼划水”,这种运动方式噪音很小,隐蔽性好,探测时不会受到干扰。为了加强其隐蔽性,做得像很有必要,于是他们对龟壳等关键部位进行了设计,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逼真的龟壳。

“建议你们去珠海学习一下无人艇和无人船的设计制造。”昨日,评委老师对这一作品关注较高,建议学生从其作品仿真度、载荷、推进效率等方面再进行改进,同时提出这款作品可以考虑用于军事探测。

相关热词搜索: 航行器 设计 海龟 西工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