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16家餐馆9家消毒柜机成摆设 市民担心病从口入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谢美菁 2017-08-13 07:46:08
[摘要]市民张先生在西安市柿园路一家面馆吃饭,从筷子消毒机里抽出一双筷子,发现其中一根前部还留有辣椒残渍,换了一双,一根上有食物被风干的痕迹。记者连日来对16家临街小餐馆的消毒柜、消毒机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多家都因“偷懒”而埋下安全隐患。

\

消毒柜没插电源

市民张先生在西安市柿园路一家面馆吃饭,从筷子消毒机里抽出一双筷子,发现其中一根前部还留有辣椒残渍,换了一双,一根上有食物被风干的痕迹。仔细一看,这个筷子消毒机压根就没有插电。针对张先生的遭遇,三秦都市报记者连日来对16家临街小餐馆的消毒柜、消毒机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多家都因“偷懒”而埋下安全隐患。

遭遇

消毒机里的筷子上有残渍

张先生说,他8月8日12时20分走进柿园路一家面馆吃饭,由于店里的顾客多,面条端上来后,他自己到消毒柜里抽出一双筷子,返身回到座位上准备吃饭时,发现其中一根筷子前端粘着辣椒残渍,他接着从筷子消毒柜里又抽出一双筷子,发现其中一根筷子上还有食物风干后的白颜色痕迹,弄得自己一下子没有了胃口。

“我把服务员叫过来,拿着这两双筷子问咋回事?还有没有干净的筷子?谁料女服务员一把把筷子从我手里抽走,接着拿出来了一双一次性的竹子筷子放到了面碗上。”张先生气愤地说,他仔细看了一下,这个筷子消毒机压根连电都没插,他问女服务员为啥不给筷子消毒?对方一边说着“忘了”,一边插上了插头。“最近几天到外边吃饭时,总会想起那一幕,即使人家饭馆消毒柜工作正常,我也不放心,总要用开水或者面汤冲洗一下。”李先生说。高温季节最容易造成细菌交叉感染,如果消毒柜、消毒机都成了样子货,市民的安全怎么会得到保证呢?

调查

16家餐馆9家消毒柜“偷懒”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内不同区域的16家中小型餐馆,发现两家没有筷子消毒机,9家餐馆里的消毒柜、筷子消毒机在“偷懒”,一些没有通电的消毒柜甚至变成普通的碗柜,有些消毒柜门敞开着,顾客随意从里面拿取餐具,餐馆服务员对此视而不见。

在安西街一家餐馆,筷子直接插到餐桌上的铁盒子里,记者问女老板筷子消过毒了没有?对方说,“都是用开水烫过的。”记者问其有没有筷子消毒机?对方说,“有呢,坏了,实际上消毒机还没有开水烫的干净呢。”记者在店里看了一周,没有发现餐具消毒柜的影子,走到操作间门口发现,所有的碗都摞在一起放在案板上。一名中年女子正在水台上清洗碗筷,洗好以后,将水淋淋的碗与案板上的碗摞在了一起,捞面师傅顺手将面盛到了刚洗好的碗里。

在建东街一家羊肉水盆店里,记者发现该处的消毒碗柜门上粘着油渍,隔着玻璃可见里面存放着的碗、碟、茶壶等餐具,消毒柜的指示灯未亮,记者在消毒柜的后面发现,这台消毒柜的电源线挽在一起,插头悬在空中,根本不在工作状态。当记者表示对餐具卫生问题的担心时,老板称,餐具都是洗洁精洗的,洗完用毛巾擦干放在消毒柜里没有灰尘污染。

在丰禾路西段一家小吃店里,11张餐桌前坐满了顾客。记者点完餐从收银台旁边的消毒机里抽出一双筷子后,发现筷子是凉的,上面沾有水渍,而消毒机正面的工作指示灯没亮,电源插头也没插。记者问收银员咋不给消毒机插电呢?对方说,“筷子是消过毒的,消毒机的电源插头是才拔下来的。”就在这时,一名男子走过来,将插头插到插座上说,“饭口上人多,彻底消毒要等很长时间,顾客不愿等。你要是不放心,我给你取一双一次性筷子。”收银台斜对面餐桌前,一名女顾客正拿着餐巾纸擦着从消毒机里抽出来的筷子。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消毒设施 餐馆服务员 消毒机

上一篇:"航行器设计大赛"西工大举行 仿真海龟很抢眼 下一篇:法院“智能机器人”微信上回答5万个法律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