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法院“智能机器人”回答5万个法律问题

温暖陕西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7-08-13 07:52:22
[摘要]西安中院官方微信开通了一项法律服务功能——智能机器人“小法”,它可以模拟律师追问、法官判案逻辑,回答5万个法律专业问题。

“借了高利贷怎么办”、“购房交纳定金后,开发商私自涨价怎么办”……这些问题如今在微信上就能得到答案。近日,西安中院官方微信开通了一项法律服务功能——智能机器人“小法”,它可以模拟律师追问、法官判案逻辑,回答5万个法律专业问题,并能充当诉讼引导员,帮助当事人熟悉立案流程,能引用法条、分析案情并作出逻辑的推理判断,法条内容更是涵盖民法、刑法、商法等多个领域。

在西安中院官方微信下,记者打开法律服务功能,弹出对话框后,随机输入“借了高利贷该怎么办?”“小法”立即回复,该问题属于民间借贷,提供了包括“月利四分算不算高利贷”等在内4个相关问题,点开其中“借款的利息能否按照约定的利率计付”一项,又弹出了“利率超过24%未超过36%”,“未超过24%”、“利率超过36%”等3个范围。

又输入“高温导致中暑能否认定工伤?”“小法”也立即给出“担心中暑是否可以离职,因此受伤能算工伤吗?”等选项,并给出了回答。此外,回答内容里还包括在工作中中暑身亡怎么办、高温是否可享受停工留薪期待遇等。

记者从西安中院了解到,西安中院是西部首家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法律服务跨界结合的法院,“小法”其实是一家科技公司研发的一款智能机器人,是将法律专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软件技术专业完美结合的“法律人大脑”,通过将语音、文字等转化为数字代码与计算机进行对话,通过算法、智能图谱等技术专业的运用,“小法”可模拟律师进行追问、模拟法官类似案例的判案逻辑,从而给出一个客观、准确的结论。此举可较大程度缓解法律专业服务人员较缺、服务成本较高等问题给当事人带来的诉累,也能增进群众对法律适用的了解。

华商记者 宁军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智能机器人 法院 微信 问题

上一篇:77岁老人独自走十几公里 民警连夜送回 下一篇:公交站无阳棚 爱心商户为市民撑遮阳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