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高考录取近尾声 西安学子“高四”复读需慎重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马怡心 窦田成鑫 2017-08-13 08:13:04
[摘要]贾老师说,对于平时成绩和基础并不理想,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习缺乏自我约束和自制能力的孩子,选择复读就不一定是理想的选择。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年来高考录取率的提升,加上高考相关批次征集志愿政策的实施,高考生复读的情况呈现下降趋势。

  高考录取接近尾声,部分考生准备复读,明年再考,选择复读需要有哪些准备?补习市场是怎样的情况?哪些考生更加适合复读?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复读一年花费让家长咋舌

  8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丈八北路附近一家在西安较有知名度的高考补习学校,以考生家长的名义代孩子咨询,当得知考生文科成绩过二本接近一本线,想明年冲刺一本较好的学校时,学校招生咨询人员热情接待。

  谈及一年补习费用,咨询人员说,由于补习十分紧张,学校为严格管理,原则上实行住宿封闭式管理,依据高考成绩划分为普通班(每班60人)和精品班(每班50人,课时比普通班多),精品班通常的收费标准为一学期14200元(普通班9200元),精品班的收费中,学费一学期11500元,住宿费1500元,资料费500元,床上用品200元,其他杂费500元。从咨询人员出示的编班表格上看,早在6月25日,高考成绩公布的第二天,就有考生来此复读,来复读的不仅有西安地区的考生,陕南、陕北的不少考生也前来报名。

  同时,咨询人员表示,对于前来学校补习的学生,依照高考成绩可对收费进行一定减免和奖励,比如一本线上的免除学费,二本线上的免除第二个学期学费,二本线下10分内的学生第一学期学费减免2000元,二本线下20分的,第一学期学费减免1000元,同时对明年高考后成绩优秀或成绩增幅较大的考生,奖励1000至5000元不等。考入全国排名前十名校者,有2万至10万不等的奖励。

  一位咨询人员说,学校这样做也是为鼓励学生学习,同时也想就此招揽更多高分生源,这样通过一年的补习,学校的成果会更好,更有口碑,有利于下一年招生。

  面对不菲的补习费用,记者在采访现场发现,不少家长慷慨解囊。“这费用可比高中学费贵多了,但不知是依照什么标准制定,没办法,都是为了孩子。”陪孩子来报名的王先生对记者说。

  针对高考补习班收费问题,记者致电“12358”价格举报热线咨询政府价格管理部门,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考补习班属于非学历的培训机构,国家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家长选择时应多对比理性选择,选择时应注意学校办学资质、教学管理质量,此外还有学校的硬件设施、教学环境等,尽量选择口碑好、声誉高的学校为宜。

  补习学校入校门槛有差异

  “进咱们学校补习有门槛要求吗?”采访中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不同学校给出了自己的要求,在友谊路上一所补习学校,要求学生今年的高考成绩文史类达到427分,理工类达到367分(二本线下30分),在丈八路上的补习学校则表示学生高考成绩必须过高职线,咨询教师表示,这样做是保证学校经过一年补习,成绩都会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学生应该有必要的补习基础。有的学校则表示:“你只要想来学,只要高考考过100分就可以来。”

  当记者以考生家长询问孩子到底一年能提高多少分数时,多数咨询教师出言谨慎,“我们给补习生安排了详细的管理方案,聘请的老师都是已有多年辅导高考学生经验的教师,每个人的基础程度不同,知识接受能力不同,最终结果能提高多少分,重要是看自身的努力。”多数咨询教师说。

  如今已经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读大二的小王,也曾经是一名复读生,说起“高四”的经历感受。小王说,2014年高考发挥失常,成绩刚过三本线,选择了一家补习学校复读,面对的压力不仅仅是补习一年的高花销,更多的在于心理,一方面高考的失利,让他们怀有对父母和老师的愧疚,还有面对以往同学的羞愧,选择复读的一些学生可能长时间内不会联系自己高中的同学;另一方面是对未来未知的恐惧和担忧,一直想着自己要比第一年考得更好,但与现实的反差往往会造成负面的效果。

  被二本以上学校录取的学生更应慎选复读

  教育专家表示,并非所有的学生都适合复读。

  西安市教科所副所长、省特级教师贾玲老师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择复读的学生大多有几类,一是高考成绩较好,基础比较好,想通过复读冲刺比较理想的名校,或是成绩只够三本高职,想通过补习考上一本或二本的考生;再是高中三年中本身基础不错,但因都是“玩”过来了的,或因没有掌握好的学习方法,高考后领悟到学习的重要性,想通过努力取得一个好成绩的孩子;另外是本身平时成绩不错,但因考试发挥受到心理因素影响,发挥欠佳,或者志愿填报不理想而造成没有考入心仪学校的学生,这些考生相对适合进行复读。

  贾老师说,对于平时成绩和基础并不理想,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习缺乏自我约束和自制能力的孩子,选择复读就不一定是理想的选择。要知道高考是高中生进入社会的渠道,但不一定是唯一的渠道,这些考生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渠道更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年来高考录取率的提升,加上高考相关批次征集志愿政策的实施,高考生复读的情况呈现下降趋势。已拿到高考录取通知书特别是二本以上学校通知书不去报到,从客观上浪费了一个难得的录取机会,为有效防止这一浪费,我省现行的高考招生政策中规定,高考录取但以各种理由主动放弃就读,又参加下一年高考的考生,将其上一年度主动放弃到录取院校就读的事实,记入其电子档案并提供给高校,招生院校可以将此作为退档理由。

  同时,上年已被二本及以上本科批次第一志愿院校按所报专业录取,主动放弃就读,又参加下一年高考的考生,下一年高考在同分考生中将排列在最后位次,如果选择复读必须考虑这一情况可能造成的影响,所以必须更加慎重,要权衡利弊作出科学选择。三秦都市报记者 张彦刚 实习生 马怡心 窦田成鑫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成绩 录取院校 补习学校

上一篇:法院“智能机器人”微信上回答5万个法律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