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找熟人买苹果手机没开发票 保修内维修花上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8-15 19:03:42
[摘要]找熟人买手机优惠几百元,大学生小李的手机原本还在保修期,送去维修却自费花了上千元维修。

找熟人买手机优惠几百元,大学生小李的手机原本还在保修期,送去维修却自费花了上千元维修。

手机后盖打开 在保修期内维修花了上千元

2016年9月,消费者小张购买苹果手机,找到了在西安赛格从事电脑销售的李先生,小张曾在李先生所经营的电脑店买过电脑,对李先生比较信任,说明来意后,李先生很热情的帮小张从别处调了一部苹果7手机,李先生建议,如果不开发票可以优惠几百元,小张同意了不开发票的建议,最后以6188元购买。

2017年6月,还在北京上学的小张发现手机突然黑屏无法使用,找到北京苹果售后进行维修,售后要求小张出示正规发票才可以免费维修,于是小张与西安的李先生联系希望补开发票,李先生表示目前无法开票,可以将手机寄回西安由朋友初步检测,小张又同意了。李先生的朋友检测后说需要更换主板芯片,小张没同意要求开具发票,这时李先生称开发票需补300多元,而维修可能只花200元,后又说手机前期检测后盖已经打开,苹果售后不予免费保修。小张无奈只好同意让李先生朋友维修,且费用自己承担,但是修了五天仍然没有修好。没办法小张只好将手机送苹果售后,花了1996元才修好。手机还在保修期内,却自费花了上千元维修,小张提出由李先生承担一半修理费,遭到拒绝。

丢失发票在三包期内也可免费修理

《消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或者商业惯例,向消费者出具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因此,商家应当为小张补开发票。此外,根据《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九条规定,在三包有效期内,消费者依照本规定享受修理、更换、退货的权利,修理、换货、退货应当凭发货票和三包凭证办理。

消费者丢失发货票和三包凭证,但能够提供发货票底联或者发货票(底联)复印件等有效证据,证明该移动电话机商品在三包有效期内的,销售者、修理者、生产者应当依照本规定承担免费修理、更换责任。

消费者丢失发货票和三包凭证,且不能提供发货票底联或者发货票(底联)复印件等有效证据,但依照主机机身号(IMEI串号)显示的出厂日期推算仍在三包有效期内的,应当以出厂日期后的第90日为三包有效期的起始日期,销售者、修理者、生产者应当按照本规定负责免费修理。

小张随后向西安市消协投诉,经消协协调,商家李先生同意赔偿小张500元。

为什么有的消费者购买大件商品喜欢找熟人?主要在于买东西找熟人多数为了便宜、放心。西安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找熟人,无论多熟,购买大件商品应索要正式发票或购货凭证;保修期内产品出现问题应第一时间由官方授权售后进行维修,不要私拆,否则可能导致厂家不予保修,引起扯皮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购买高端商品不要轻信熟人的推荐,在电子行业,猫腻太多,防不胜防,所以,购物时最好自己前往,货比三家,砍砍价,一定不会吃亏。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熟人 苹果手机 发票

上一篇:明日西安天气依旧晴热 陕南局部地区或有降雨 下一篇:长安区男子轻信吸毒能治病走上以贩养吸不归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