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商大会明日开幕 为什么要重塑西商品牌?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春平 2017-08-18 06:45:06
[摘要]商业巨擘柳传志、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要来西安,文化名人余秋雨、传媒精英许戈辉、明星关之琳也要来?

  商业巨擘柳传志、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要来西安,文化名人余秋雨、传媒精英许戈辉、明星关之琳也要来?陕西乡党张艺谋、张嘉译也要回西安!8月,古城西安除了延续火热的天气,还有一件让人热血沸腾的大事——迎接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的召开,海内外与陕西有关的知名人士将受邀与会。

  早在20多天前,无论步行抑或驾车,你都无法回避西安街头遍地开花的“迎接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召开”的横幅、LED屏、海报等。将于明天召开的“西商大会”俨然已成西安的“新风尚”,不到一个月时间,已深入到这座城市的每条街道和社区。

  什么是“西商”?这个目光所及之处就能看到的词汇,对大家来说可能是“陌生”的。西商大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会议?为什么是首届?和世界有什么关联?为解开这些疑惑,华商报记者采访了我省多位专家、学者,为读者解读“首届世界西商大会”。

  “西商”被重新定义

  涵盖与西安有关的企业家

  “西商”这一称谓,在历史上曾有记载。清代康乾时期曾经流传很广的《扬州竹枝词》中写道:“商人河下最奢华,窗子都糊细广纱。急限饷银三十万,西商犹自少离家。”有人认为,文中的“西商”是指西安商人或商帮。事实上,“西商”并非西安商人或商帮。文化学者田玉川认为,在我国明清形成了山西商帮、徽州商帮、陕西商帮、山东商帮、福建商帮、洞庭商帮、广东商帮、江右(江西)商帮、龙游商帮、宁波商帮十大商帮。陕西和山西商人因地缘相近、习俗相同、利益一致,历史上合称为西商或山陕商人。

  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筹备期间,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和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向海内外嘉宾发出邀请函——“生在西安、长在西安、学在西安、创业在西安、结缘在西安的海内外企业家与知名人士回西安走一走、看一看”。陕西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永秀智库理事长白永秀教授分析认为,从这五方面概括西商,是在大西安建设的新时期对西商概念的全新定义,涵盖了一切与西安有关的企业家。

  白永秀认为,这一提法很有特色。一是体现出情商理念,概括较为全面,凸显出情感诉求和最大限度的包容性;二是在宣传中独具匠心,着眼于布局西安的长远发展;三是实施“招大引强”战略,根据产业布局和发展需要,选择性地招大引强;四是坚持国际化战略,比如最近提出建设“万国商贸中心”项目,目的就是重现海内外八方宾客云集的商贸盛景。

  历史上陕商曾富可敌国

  三大原因致其没落

  由西商的全新定义来追溯,历史上契合这一概念的,有秦代的咸阳商人,比如一代名相吕不韦;有汉代和隋唐时期的长安商人。西北大学教授、秦商研究中心主任李刚研究表明,隋唐时期,活跃在长安的商人被称为国都商人,从事国际贸易,富可敌国,其中有王元宝、窦义、王酒胡等名扬四海的陕商。唐玄宗曾与王元宝比富,说出了“朕富富不过元宝”的经典名句。此外,窦义还将他的窦家店开到了罗马。

  宋元以后,西安的地位开始沦落。“食盐贸易、茶马古道”的政策让没落的商帮趁势而起,垄断中西部贸易长达500年之久,触角已经伸到上海、佛山等地。十九世纪中期,活跃在中西部的西安商帮开始没落,在近代更是籍籍无名。

  白永秀教授认为,历史上西商的没落深层原因有三点:一是和历史文化有关,陕西人读书当官方能光宗耀祖的意识根深蒂固,缺乏经商所需的市场意识;二是和产业形态有关,长期囿于自然经济、农耕经济和小商品贸易,缺乏社会化大生产意识;三是与地域环境有关,关中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容易让人满足,缺乏危机意识。

  重塑西商是国家战略落地西安的抓手

  当前时期,西安市委、市政府重新定义西商概念、塑造西商品牌,究竟出于何种考量?

  白永秀认为,首先,重塑西商的着眼点是国家经济重心的西移。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相继实施,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即将明确,西安乃至陕西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地位逐步上升,西商成为建设大西安、振兴陕西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追赶超越”要求的具体措施。其次,西安的综合优势是重塑西商的基础。西安在区位环境、历史文化、科教、军工以及资源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为西商发展提供了沃土。此外,党政领导和专家理念的转变,也是重要因素。“民营经济倍增计划”是建设大西安的现实需要,必须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凝心聚力。

  西安举办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凸显两大特点。白永秀说,其中的“首届”,可以看做是西安发展的一个开端,振兴西安的起点,也可以看做大西安建设的突破口。“世界”一词则体现出西安市委、市政府站位高,国际化、宽视野,囊括了海内外与西安有缘的有志之士,与西安的国际地位相匹配。

  西商群体兴起将保障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此外,在历史上,西商有群体,但不是一流;有商人,但无工业企业家。白永秀认为,改革开放以来,西商逐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企业家群体。从所有制来看,有国有企业群体,代表人物如陕鼓的印建安;有民营企业群体,代表人物中老一代的有教育领域的任万钧、科技领域的杨正国,新一代有高科技创业的折生阳等。从行业来看,有商贸物流企业家群体,其代表有创立民生、开元、世纪金花的一批企业家;有能源企业家群体,其代表有主政陕煤、延长集团的一批企业家;有医药行业群体,其代表有步长制药创始人。

  西商群体的兴起,无论对西安还是整个陕西都将是极大利好。白永秀教授认为,主要体现在三点:一是将夯实西安经济发展的基础。经济需要企业来发展,有了企业家群体才会有企业,有了企业才会有产业,有了产业区域经济才能得到发展。二是将成为振兴陕西的中坚力量。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三是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西商创新和市场精神欠缺

  政府应加大培育力度

  大西安时代的西商群体,应该有什么样的精神内涵?

  白永秀认为,西商这一企业家群体,应该是具有先进理念、优良品德以及经营管理思想与战略头脑;具有奋斗精神、冒险精神、创新精神,不断开拓新的经营领域;具有经营管理素质与才能,在不断适应市场变化中获得引人注目的经营业绩的企业中高层领导者。

  西商群体的精神气质,应该包括奋斗精神、诚信精神、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市场精神五个方面。从当前西安的企业家群体来看,奋斗精神、诚信精神、团队精神有良好的基因和传承,但创新精神和市场精神不同程度的欠缺,导致企业活力不够,发展动力不足。

  既然要重塑西商,政府就应该发挥服务职能,把培育、壮大西商企业家群体纳入工作日程,从观念、素质和能力三个方面加大企业家的培育力度。白永秀建议,政府所要做的有四个方面:一是帮助企业家转变观念,摒弃农本意识;二是提高素质,包括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三是加大青年企业家的培育;四是营造西商企业家群体发展的环境,包括行政环境和社会环境,形成全民支持西商发展的健康氛围。 华商报记者 陈春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西商 食盐 贸易

上一篇:国务院通报“8·10”事故 全面排查客运班线 下一篇:商洛曝光严重违法车辆信息 一面包车违法507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