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追赶超越 曲江文化产业集团 一座城市的文化梦想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7-08-18 10:51:34
[摘要]深夜临近,繁华褪去。位于曲江创客大街的阅西安城市书房依然灯火通明,给都市人一个喧嚣过后的阅读静思空间,给爱书人一个温馨的港湾。
   经历了史上最热高温天的西安,在这个8月终于迎来了甘霖,阵雨后的空气中有了些许清凉。深夜临近,繁华褪去。位于曲江创客大街的阅西安城市书房依然灯火通明,给都市人一个喧嚣过后的阅读静思空间,给爱书人一个温馨的港湾……作为西安目前为数不多的24小时书店,阅西安城市书房正在这座城市悄然引领着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

事实上,这只是西安书香之城建设庞大计划的一环,作为该行动计划的重要参与者——曲江文化产业集团自2015年就已经开始了这种模式创新和实践探索。其旗下的西安市新华书店借鉴国内外优秀创意品牌的经验做法,结合西安地域文化特点和消费习惯,主动求变、大胆尝试,于2015年底推出了以图书、咖啡、文创产品为主题的新华里CoffeeBooks。这种全新复合式业态的书店甫一亮相,就迅速成为西安市民阅读休闲的热点场所。

\

基于新华里的成功,西安市新华书店于2016年推出了规模更大、业态更多、产品更新的曲江书城项目。1.8万平米、60万册藏书,涵盖图书、文创、休闲、亲子、娱乐、餐饮等多种创新业态的新华书店曲江书城作为西北地区首家大型复合型阅读体验中心,一经开放,就以全新的阅读体验迅速火遍全城,刷爆朋友圈,成为古城西安一座耀眼的文化地标。从新华里到曲江书城、再到阅西安城市书房,以及未来将要陆续在全市推出的“阅西安”系列书店,让“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之城”成为无限可能。

\

而这一切的背后,体现了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曲文投)的文化自觉与担当。

以文化自信激发文化自觉,当前的西安正在以一种追赶超越的奔跑姿态,再次彰显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现代魅力。“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 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宏大的战略部署,打造文化产业大走廊、丝路文化高地、实现文化产业倍增的发展目标,使一座城市的发展动力强劲而久远。

\

西部唯一连续六年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 7次入选“中国服务业500强”,名列中国旅游投资企业百强第15位,先后被授予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这是曲文投代表一座城市交出的答卷。

光环之下,以塑造城市精神为责任和使命,曲文投用全球化的文化表达,蹄疾步稳的实践创新在中国西部走出了一条文化产业投资运营的新路径。

项目带动 综合开发 涵养一座城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作为中华文明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西安是中华文化的根脉之城。传承文化根脉,增强文化自信,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成为响彻在这座城市上空的最强音。近年来,曲文投以“保护和传承中华文化根脉”为己任,将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与文化旅游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掘和运用陕西、西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以文化主题园区为核心,多产业联动,多业态融合,提升园区活力,壮大产业集群。相继推出了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西安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西安音乐厅、美术馆等一大批具有历史记忆、时代特色、地域特点的重大文化项目,形成了以3.8平方公里曲江5A级景区为核心的唐文化园区,以大唐不夜城、芙蓉新天地为核心的“曲江商圈”,以南门历史文化街区及顺城巷文商旅项目为核心的“城墙商圈”,提升了这座城市的面貌和品质,丰富了西安市民的文化生活,也传播了西安文化开放、包容、活力、自信的新形象,极大地增强了西安人民的城市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

华灯初上,大雁塔北广场气势恢弘的音乐喷泉在人声鼎沸中翩翩起舞,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一次次奏响历史与现代交融生辉的美好华章,芙蓉新天地、新乐汇、银泰城等商业街区人来人往、其乐融融,曲江池边凉风习习、杨柳依依,水景、灯光与游人共同构成了一座现代西安版的清明上河图;今年五一刚刚开放的曲江文化运动公园里,此时也处处是夜跑、运动的矫健身影;而沿着中轴线继续往北,护城河南门段变幻莫测的灯光秀与两岸绿化景观融为一体,映衬着历经沧桑的古城墙更加雄伟厚重。

\

如今,曲江已成为外地游客到西安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游玩之处,曲江也成为西安市民休闲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场所。最新数据显示,曲江核心区游客人数从2003年的360万人次跃升到2016年的5000万人次,为西安市带来近300亿元的文化旅游综合收入,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旅游目的地和文化示范区。

\

2016年以来,曲文投全面启动了陕西大剧院、西安城墙顺城巷区域文商旅综合改造项目、西安小雁塔历史文化街区、曲江文化运动公园、天坛遗址公园、户县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等一批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彰显陕西、西安历史文化魅力的重大工程。

\

“唐长安城重要标志—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项目,以传承和保护城市历史文脉为切入点,全面整合历史、文化、旅游、文物资源,建设包含小雁塔古建筑群、唐文化风貌展示区、生态遗址公园和商业服务设施的城市公共空间新格局。”曲文投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总投资13亿元的陕西省十大标志性文化设施项目—陕西大剧院将于2017年10月建成开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部地区建设规模最大、硬件设施最优、科技含量最高的综合性文化演艺交流平台。

\

通过对曲江核心区实施单个文化项目开发建设和管理运营,再到主题公园矩阵打造,最后升级为文商旅产业集群构建和拓展。在此过程中,曲文投也逐步积淀了区域规划策划、开发建设和管理运营的丰富经验,形成了大型文化园区的综合开发运营能力,受到了山西、新疆、河南、内蒙古、湖北荆州、重庆洽川等地市的合作邀请。特别是曲江文旅的景区管理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内开花结果。截止目前,已通过景区托管、咨询服务、策划规划等方式,外拓旅游项目达到45个,其中不乏山西太行山大峡谷、河南神农山等知名景区。

产业协同 精品为魂 精铸全文化产业链

一路前行,根植于十三朝古都这片文化沃土, 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产业格局不断扩围。以主题文化园区为发端,通过文化要素注入,关联产业协同,多种业态融合,曲文投积极向影视演艺、会展、出版传媒、文化金融等文化产业门类延伸,壮大文化产业集群,形成了文化激活园区、园区拉动产业、产业助推城市发展的良好局面。催生了曲江旅游、曲江影视、曲江会展、曲江出版、曲江演出等一个个享誉全国的品牌,构建起了以文化旅游为龙头,集影视、会展、演艺、动漫、出版传媒、文化商业、文化体育、文化金融、文化项目建设、城市运营于一体的全文化产业链,形成了兵种齐备、产业军团、集群出击、协同发展的文化产业体系。在中国西部,一条文化产业投资运营的新路径愈发清晰,西安的城市品位、文化活力和产业潜力得以充分彰显。

\

“以工匠精神再现文学经典”。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等央级媒体纷纷发声,对《白鹿原》予以肯定和力挺。持续攀升的收视率、豆瓣罕见的9.0以上的高评分,更是对这部电视剧成功再现经典的最有力说明。同样是现象级作品的《大秦帝国》第三部《崛起》作为开春大戏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6月6日该剧在韩国播出,在海内外掀起了大秦文化热潮。由其下属丫丫影视公司出品的电视剧《我是幸运儿》今年4月在央视八套首播收获了掌声。由曲江影视参投的“一带一路”题材电影《功夫瑜伽》,年初全球同步上映,总票房达17.5亿元,高居2017年春节贺岁档影片之冠,刷新陕西影视企业出品影片的票房纪录。同样由曲江影视立项并联合出品的《那年花开月正圆》不久前完成制作,这部由孙俪主演、彰显秦商大义精神的年代励志大剧将于近期登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

\

这只是冰山一角。曲文投影视板块平均每年出品影视剧达600余集部,投拍的影视剧累计在央视播出达46部,881集,平均每年近10部在央视和全国各大卫视热播,成为讲好陕西故事,助力影视陕军走向全国的中坚力量。

下一步,曲文投将按照“名城、名家、名作”的思路,持续推出“一带一路”题材电影《音乐家》、《张骞》,大型人文纪录片《礼乐中国》等重量级作品。

\

在曲文投的视野和征程里,文化从来不是孤立发展的,曲江出版传媒也在业界独树一帜。近年来先后投资出品了《梨园百戏》、《汉唐盛世》、《厚土忠实》、《汉赋长安》、《丝绸之路》等大型丛书,《城纪》、《咏西安》、《西安小史》和《秦岭四库全书》等成功入选国家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联优秀图书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大西安印象》系列丛书被列入西安市十三次党代会重点任务。曲江培豪出版与美国、比利时等七个国家的九个知名出版社建立合作关系,获得少儿国际高端图书版权500多项,其暖·绘本系列蜚声国内外,迈出了国际化合作的关键步伐。

在曲文投的产业布局中,会展产业对区域经济的综合带动作用得到了充分凸显。凭借西部文博会、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国家级驻场展会、自办展会等,截止2016年,曲江会展成功举办承接各类展览、会议、活动等超过2500场,参观人数达3000余万人次,占据了陕西会展行业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拉动周边产业发展和市场潜力的巨大引擎。在近期全国会展行业评比中,曲江会展展会数量、展览面积等核心经营指标名列前茅,最能显示会展运营水准的租馆率在全国5-10万平方米规模展馆中名列榜首。

\

文化活动持续发酵。2016年,曲文投通过承办好央视中秋晚会、第八届西部文博会、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重大文化盛会,让陕西文化、西安元素、曲江盛景在全国人民和全世界观众面前精彩亮相,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文化,有效扩大了国际文化交流。第八届西部文博会在为期4天的时间内,包括12个海外展团共623家展商参展,参观人数达17.5万人次,展会规模、展商数量远超往届,充分发挥了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带动效应。2016年9月15日央视中秋晚会在大唐芙蓉园盛大举行,央视一套、三套和四套并机直播,向全球华人展示了一个承古开新、开放包容、高端优质、和谐宜居的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新气象。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为期5天的时间内,共吸引57个国家和地区的320部优秀电影、300余名明星大腕、400多家海内外媒体、500多家电影机构、20多万观众热情参与,铸就了精彩纷呈、硕果丰盈的光影盛宴,显示了陕西和西安向世界敞开怀抱的文化自信。

\

2017年,随着西安 “音乐之城”建设的全面启动。西安国际音乐节、大唐不夜城“音乐之城”演出再度响彻古城,成为全市音乐盛宴,芙蓉园新春灯会、《大唐追梦》实景演出等景区活动更是异彩纷呈,曲江文化品牌已经成为西安这座古城的新文化标签。 曲文投的努力,使一座城市的文化个性全面彰显。

金融驱动 双创为翼 共建产业生态圈

金融是现代城市建设发展的血液,一座城市金融业的繁荣往往代表着城市现代化程度。在文化细分领域寻求新增长点,则是金融业的下一个“风口”。为有效破解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的行业难题,曲文投运用债券、信托、基金、产权交易、公司上市等一系列金融手段,积极搭建文化与金融的对接平台,每年实现融资近百亿元。数据最能说明问题,组建文化产业担保、文化产业风险投资等投融资企业实体,累计完成风险投资近百家,投资总额约55亿元,直接拉动文化产业总投资285亿元以上;完成文化产业担保165亿元,担保业务总量长期居陕西省第一;

曲江美霖影视基金、陕西互联网创业投资基金等20余支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接踵而来,基金总规模近80亿元,与文化企业成长、文化项目落地等形态呼应,曲文投带来了一场关于“文化+金融”的热议。

通过文化金融生态体系的构建,为文化企业提供融资咨询、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资产评估和交易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更好地帮助文化企业对接金融资本,正在成为曲文投的责任担当和市场自觉。

\

双创已成为时代命题,成为曲文投在发展新产业过程中又一有力支撑。当前,实现追赶超越,扛起文化自信大旗,曲文投借助金融和资本的力量来助推双创发展。2016年以来,曲文投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投资运营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构建50万平米的众创空间和创业苗圃,大唐电信、北大科技园、丝绸之路人力资源产业园等大型孵化器竞相入驻。投资开发的占地120亩、建筑面积近40万平米的曲江创意谷文化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打造以“文化媒体、设计创意、健康医疗”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创新创业综合体,形成文化资本、文化人才、文化信息聚合孵化的聚集地,努力将西安曲江打造成为西部文化创意产业高地。

资本与双创的双重聚合效应将在曲江产生无限可能。

今天的大西安已步入全新发展期构建丝路文化高地、文化产业大走廊、千亿级文化产业平台这些高屋建瓴的擘画,使西安未来可期,也让曲文投有了更为宽广的视野和雄心。

“在下一步发展中,我们将紧紧围绕‘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要求,紧扣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宏伟蓝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坚持以做大规模、做优效益、做强品牌来谋篇布局, 抢先进位全面跻身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第一梯队。”上述负责人掷地有声。

\

作为陕西、西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曲文投始终坚持传承历史文化根脉,深入挖掘和运用陕西、西安丰富的文化资源,以南门?碑林文化景区、杜陵遗址公园等文化园区建设为带动,以《大秦帝国》、《礼乐中国》、《张骞》、《西京故事》等重大文化精品创作为抓手,倾力打造彰显“周、秦、汉、唐”盛世文化的核心聚集区,推动陕西、西安的厚重文化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

在公司负责人看来,虽然曲文投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文化产业体系,但在高端、高产值、高附加值的文创产品、文化装备制造、文化贸易等产业领域还存在明显短板。“以创新发展的姿态投入文创产业,是曲文投新的经济增长点。”上述负责人表示要致力于把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成文化产品迫在眉睫。以“文化+”为引领,加快实施转型升级计划,预见性布局新兴产业,曲文投将赢得新空间。对传统优势产业深耕细作、升级换代,促进各产业门类协同发展,推动曲江文旅、曲江影视、曲江会展等一批文化企业跻身全国行业一流。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文化创意、文化装备制造业落地生根,补齐发展短板、完善产业布局,使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面对未来,曲文投的蓝图已然清晰。

文化贸易,是引领创新的重要力量。“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在丝路沿线国家和省份进行文化、旅游产业设点布局,以影视作品、出版物、文创产品贸易为核心,打造丝路文化贸易、景区联动、文旅开发平台,构建丝路文化新高地。宏大的谋篇布局,续写着曲文投构建丝路文化新高地的宏大叙事。

风好正扬帆。

在这片沃土上,我们有理由期待,实现一座城市文化梦想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追赶超越 曲江文化产业集团

上一篇:老小齐上阵,曲江爆发了一场“舞台之争”,竟是为了TA?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