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上市公司现状:总市值超6000亿传统制造业最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7-08-21 20:24:56
[摘要] 一个地区上市公司的数量、所处行业、企业规模和利润率等指标,可以说是当地经济发展的缩影。

  一个地区上市公司的数量、所处行业、企业规模和利润率等指标,可以说是当地经济发展的缩影。

  那么,在一定意义上代表西商力量的陕西上市公司实力如何?华商报记者从Wind资讯查询发现,以8月18日收盘价计算,目前陕西共有46家公司在A股上市,总市值6250亿元。今年上半年,西安GDP总量为3304亿元。也就是说,陕西公司的总市值约是西安半年GDP的1.9倍。

  从最新的市值排名看,母公司入围世界500强的陕西煤业以784亿元排名榜首,航发动力和中航飞机分别以577.8亿元和531.03亿元排在二、三位。总市值达到百亿级别的企业还包括西部证券、隆基股份、供销大集、中国西电、金钼股份和坚瑞沃能、陕国投A、炼石有色、陕鼓动力、航天动力、中再资环、凯撒旅游和国际医学。

  从行业分布来看,陕西上市企业中资本货物类最多,有14家;能源企业有6家、材料类公司有8家;其他则分布在技术硬件与设备,多元金融,商业和专业服务,消费者服务,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技等行业。

  华商报记者发现,如果按证监会行业分类来比对的话,那么陕企大多来自相对传统的制造和加工行业,涉及29家公司,其他则零散分布于零售、金融、房地产、餐饮、土木工程建筑和商服行业等。不难发现,在主板上市居多的陕西公司在传统领域根基深厚,而梳理国内资本市场,一些新兴领域,例如:与互联网相关的软件与服务、商业和专业服务类公司、消费者服务等细分行业的公司在目前的陕企业队伍中还不足,仍存在补强的空间。

  华商报记者梳理整合发现,西商“朋友圈”所凝聚的资本超已超过3.5万亿元,再加上陕46家公司总市值6000多亿,西商真正所聚合的资本超过4万亿。这一数字是去年陕西GDP的两倍还多。资本是推动经济增长最具活跃的因素,相信有了这么巨量的西商资本,在更多“朋友圈”的资本推动下,大西安发展将迎来新的广度。

  华商记者 李程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上市公司 现状

上一篇:西商大会热思考:既要引进阿里京东,更要扶持本土企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