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快递员代签包裹后离职 客户俩月未收到快件

社会新闻 大河网 2017-08-22 07:29:38
[摘要]“8·18”电商节刚过,很多“剁手族”都有这样的体验——迟迟未能等到快件,查询发现物流状态显示“已签收”……

快递如果不能及时签收,处理起来会很麻烦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对于快递员来说,派送超时要被罚款,冒险代签要被处罚,而且快件如果二次派送就“亏”了

专家:快递行业发展太快,解决这“最后一百米”的难题,需要多给他们一些时间

河南商报记者 李兴佳

“8·18”电商节刚过,很多“剁手族”都有这样的体验——迟迟未能等到快件,查询发现物流状态显示“已签收”……

伴随着电商的爆发式增长,快递业“假签收”屡禁不止。一方面,因违规、易丢失等被客户诟病,另一方面,囿于签收率、送达时效的要求,快递员只得以身试险“代签”,这便是快递业当下所面临的“假签收”的困局。

监管部门和快递公司对“假签收”明令禁止、有违必罚,但快递小哥也是满腹委屈,有苦难言。快递业短短的“最后一百米”的难题,要想破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案例】

快递员代签后离职

客户俩月未收到快件

近期,郑州上班族林先生接到北京一家合作公司的电话,对方称一直没收到从郑州寄往北京的合同和发票。

疑惑的林先生找到快递单号后,上网查询了物流状态,显示为“已签收”,签收时间是6月24日22时。他着急地按照显示的号码拨打过去,电话通了,可对方自称是快递公司快递员,今年8月刚上岗,从已经离职的前任快递员手中接过了这个号码。这个快件应该是被快递员代签了,而且代签人已离职多日,该快件很可能已丢失。

此时,距离6月22日林先生从郑州把快件寄往北京算起,已经过去了整整60天。心急火燎的林先生向快递公司质询,最后才发现,因为收件人电话错误,快递员二次派送仍未成功,只得将快件原路退回。可是,6月30日8时,快件退回至林先生寄件的郑州市航海路某快递公司后,再无音讯。

遇到“假签收”的还有陈女士。她通过同城快递邮寄学历证,从郑州嵩山路家中寄往经开区办公室,一天未等到快递。

陈女士上网查询快递状态,惊讶地发现已被签收。她问遍了公司前台,都说没收到。因为是重要证件,她“一遍遍打客户电话沟通,从下午3点忙活到五六点。”

幸运的是,最终她从快递员手中拿回了快件。原来,寄送时恰逢晚上,快递员自作主张签收了,却把快件握在自己手里。

在郑州惠济区居住的吕女士对“假签收”已经免疫,“除了顺丰、京东,现在普通快递公司都是代签。快递员不打电话,直接放在门卫或者快递柜里,自己上网查。有的会发个短信通知你。”

【委屈】

签收率不达标要被罚款

事实上,对于“假签收”,快递员也有一肚子委屈。

王先生在郑州圆通做快递员两年时间。他称,各个快递公司给快递员定的有签收率指标,“比如我们公司签收率为95%,就是说,我上午派送100个快件,必须送到或者签收的得有95个,只允许有5个快件属于异常情况。异常情况是指,客户电话关机、没人接等。”

他又称,实际情况是,电话不通的异常情况数量肯定超过了5个,签收率不达标,公司就要罚钱,所以部分快递员只得代签。

另外还有时效性的要求。王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公司要求早上抵达的快件必须当天下午2点前送达,下午抵达的快件必须第二天早上9点前送到。如果在规定时限内没有签收,又未上报异常信息,就属于延误,也会罚款,金额大概为10元、20元。具体送达时限根据区域、城市不同有24小时、48小时的约束。

客户投诉后要被处罚

王先生说,只要是快递员责任,快递员肯定要赔偿,因为快递公司发现“假签收”要罚款,而且罚款金额较多;如果快递员不赔偿,收件人投诉,快递员的罚款100元起步,寄件公司追究责任也是罚款100元起步。

不过,他称,有些“假签收”的责任并不全在快递员,“比如,客户不在家,指定快递员放到小区门口或者超市,客户当天忘拿,隔天再取的时候找不到了。但按公司规定来说,收件人只要没收到货,那就是快递员的责任。”

他描述了一件同事的案例:收件人电话中让快递员送到售楼部的监控室,快递员专门告知有两个快件。结果,客户隔天去取的时候找不到了。因为快件价值一千多元,客户跑到快递公司大闹。业务员是新来的,没遇到这种情况,就报警了,却发现监控室恰恰没有监控。最后通过协商快递员赔了500元,业务员挨了个投诉,被罚款100元,客户二次投诉后,又追罚了500元。事件发生没多久,业务员就离职了。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快递 签收 快件

上一篇:女大学生在昆明被打:并未与嫌疑人发生言语冲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