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24小时书店再复兴:精分市场做少数人的生意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7-08-23 14:03:31 编辑:靳聪 作者:熊惠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蜂窝式的多层沙发,可以供夜读的人休息。

  晚上8点,结束了在小寨附近的培训课,为了节约时间,李蓉没有乘车回学校,带上简单的洗漱用品,她径直来到了南稍门附近的京广 尚悦24小时书店,出示会员卡,换取会员手环后,在一间带榻榻米的茶屋里安静地看起了书,一连几天,她都睡在这里。“能在深夜安静地看书,又能休息睡觉,解决我暂时的住宿问题,感觉太棒了。”

  记者近期走访发现,西安的24小时书店再度兴起,半年时间里,多家书店相继开业。这些新开的24小时书店从经营模式到环境打造再到服务,虽各具特色,但“将受众精分,定位自己的市场”却是共同理念。如何探索新的盈利模式,破解24小时经营成本高的难题,它们正在摸着石头过河。

  古西楼书屋:小空间营造极致温馨 突显陕西本土文化

  “我理解的‘24小时书屋’面积不能太大,一是可以节约成本,二是营造温馨感。书屋要有像家和个人书房的感觉”。 古西楼书屋的创始人苏朋范对24小时书屋的理解,来自于考察了很多个城市的24小时书店的体会,经过两年的筹备,今年5月,在靠近城墙的北门盘道附近,她的书屋正式开业。

  古西楼书屋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空间不大,但这也是书屋的特色——小而温馨。书屋分为三层,一层摆放有陕西特色的文创产品和本土作家的书籍作品,二层围绕环形回廊简单陈列了部分书籍,在第三层,布局了桌椅和蜂窝式的多层沙发,读者可以在这里读书,夜晚还能蜗居休息。

  “我们书店的位置靠近城墙,所以在选书上,一方面选取了陕西本土作家和本土文化的书籍,主要针对外地和外国游客;另一方面选取了比较小众的书籍,吸引有阅读品味的人群。”工作人员雷菲告诉记者,由于书店附近还有三所学校,所以在营业不久后便增加了一些学生读物。

  要运营24小时书店,夜间的运营成本是很大一笔开销,一天的营业额中,卖书只能占到30%—40%。雷菲说,店里经销了有陕西特色的文创产品,开设了非遗文化技艺培训班,加上卖饮品,形成了一个综合性的经营模式,但还有一块重要的营收来源则是会员卡。

  “我们的会员卡分两种,365元一张的年卡和150元的季度卡,会员可以享受购书8.8折的优惠,还可以免费过夜。”她表示,24小时书店是面对所有人开放的,但在人多的情况下,有限的座位还是要给会员和消费人群优先提供,任何一家书店都需要最低的生存保障。

  “从开业至今,我们还尚未盈利,但办卡的会员人数在不断增长。”她说,来这里的客人对于消费或者办卡的接受度还是很高,这种消费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人们购买的不单单是一个休息的座位,更是一种环境和服务。

相关热词搜索: 书店 少数人 特权 职场新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