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44岁民警倒在岗位上 踏遍176栋楼号称“郭百度”

社会新闻 武汉晚报 2017-08-25 11:52:32
[摘要]8月11日,江汉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的户籍民警郭小军像往常一样,提前半个多小时赶到单位上班。刚停下电动车,同事发现他脸色苍白。几分钟后,同事发现他竟然趴在办公桌上,心跳、呼吸骤停。

44岁民警倒在工作岗位上 曾主动请缨管理“老大难”城中村

“郭百度”用脚丈量176栋楼房

5个月让社区周均刑事警情下降16起

8月11日,江汉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的户籍民警郭小军像往常一样,提前半个多小时赶到单位上班。刚停下电动车,同事发现他脸色苍白。几分钟后,同事发现他竟然趴在办公桌上,心跳、呼吸骤停。

15日上午,郭小军因急性冠脉综合征离世。儿子的大学入学通知书刚寄到单位,他还没来得及看一眼。

44岁的郭小军,是大队里最年轻的男民警,他有个外号,叫“郭百度”。曾经在常青街派出所邬家墩社区当片警的郭小军,对于谁家何时下乡,返城几年,有几个人要办户口,还缺哪些手续,政策有哪些规定,他都能随问随答。走到谁家,他都能针对具体情况出主意、想办法。

分局管辖区有一个老大难城中村“华安里”,常住人口2000多,流动人口高峰可以达到10万,栋栋房屋出租,治安环境还特别差。不仅是人口管理的困惑地,更是治安、防火等事故隐患的聚集地。

2015年6月26日,区委区政府牵头对华安里展开综合整治。郭小军主动请缨,担任巷道最复杂、人口最多、最重点的华一责任区的整治负责人。

“‘以房管人’才能打开突破口。”176栋楼房、2257间房屋,郭小军为摸清数字,每天在六层楼高的出租屋爬上爬下,华一责任区任务量最大,他却只用了预定的一半时间完成了全部摸排任务。

租住户白天碰不到人,他主动去找房东。有的楼栋多达六七个房东,房东层层有委托,他提出最后一个房东负责管理租住人员。一到晚7点至10点,租房的人回来了,他抓紧时间加班,对证件、对信息、对体貌特征,不到两个月居然现行抓获一名逃犯。

华安里租住户多为厂里打工的年轻人,笔记本电脑是休闲必备,但放在屋里容易被盗。郭小军租了一排存储柜子,摆到警务室和停车场,24小时安排人员看管,逐户宣传集中保管贵重物品,案件量迅速降了下来。

经过5个月的整治,华安里社区2005栋私房全部摸清,采录准确、鲜活的人口信息数据43998条,通过信息采集直接抓获网上逃犯7人。周均刑事警情从过去的20起左右骤降至4起左右,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的违规建筑200余处被查处,打通“生命通道”。

近年,江汉区平安建设成效明显。仅今年以来,全区刑事发案同比去年下降30%,全区没有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恶性案件。

记者杨蔚 通讯员杨槐柳 夏敏超 实习生王静文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民警 租住 社区

上一篇:盲人大学生被要求校外租房:东北师大不无委屈 下一篇:6岁半女童攀岩从7米高坠落 安全员系无资质临时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