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牛郎是长安区人?中国情人节源于唐玄宗杨贵妃

西安新闻 都市快报APP 2017-08-28 21:54:53
[摘要]说到七夕,咱就不得不提牛郎和织女了,有人说这牛郎是咱陕西长安区人,这是真的吗?

360截图20170828221006871.jpg

  说到七夕,咱就不得不提牛郎和织女了,有人说这牛郎是咱陕西长安区人,这是真的吗?

  记者今天在到西安市长安区斗门镇的石婆庙看到,这里有很多人来求姻缘,可这石婆是谁啊?

  斗门镇居民:“是织女啊。”

  那织女怎么会在这?

  斗门镇居民:“牛郎斗门镇人。”

360截图20170828221014781.jpg

  难道牛郎和织女的故事是发生在咱们陕西长安的斗门?

  斗门镇居民:“由老人传下来的 ,牛郎和织女在一起过呢,有一天牛郎尿床了,织女(把牛郎)蹬了一脚,蹬到了斗门的西边,然后牛郎就住到了斗门的西边,织女住在斗门的东边。”

  竟然还有这么耸人听闻的版本,那这牛郎和织女的雕像又是什么时候刻的呢?

  斗门镇居民:“汉朝练水兵时刻的。”

  记者:“那练水兵为什么要建个石像呢 ?”

  斗门镇居民:“汪洋大海到底哪边是东?哪边是西?分不清楚,所以西边就立了石爷(牛郎像), 东边就立了石婆(织女像)。”

360截图20170828221021534.jpg

  这2000多年的石像总不是骗人的,看来这牛郎是斗门镇人,牛郎织女的故事发生在咱陕西长安区是有迹可循的,那到底是不是这样?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专家 王晓勇:“汉武帝当时训练水兵攻打西南的时候修了一个大水池训练水兵,叫昆明池。因为这个昆明池的面积是西湖的四倍,后来汉武帝知道了牛郎和织女的传说,就专门在昆明池的东岸和西岸 放上了牛郎和织女的雕塑。至今有两个庙,石爷庙和石婆庙,就是说明斗门镇人从汉朝开始 就把牛郎和织女当成他们的家乡人,也就是说,牛郎的家乡 就是我们西安的斗门镇。”

360截图20170828221027566.jpg

  原来如此,另外,有人说,七夕节是乞巧节,是因为织女作为天神,将纺织技术传授给了人间女子,所以现在女子的手才能越来越巧,而情人节只是大伙的一厢情愿!可我告诉你,还真不是一厢情愿!

360截图20170828221034542.jpg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专家 王晓勇:“它成为中国的情人节 跟唐朝的皇帝,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有关。《开元天宝遗事》里面说,每在七月七日这一天,唐玄宗跟杨玉环有一个七夕宴,这一天晚上,他们要单独庆祝一下七夕节。 白居易的《长恨歌》里面有两句诗特别的出名,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就代表着这一天晚上,男女有情人就他们两个人的两人世界,叫私会,从此七夕节 变成了中国式的情人节。”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牛郎 长安区 情人节

上一篇:“七夕”情人节西安共有2490对新人领证结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