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失联女教师尸体漂在捡拾海带区 失联前或听情歌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2017-08-30 21:01:30
[摘要]目前,北海道警方还在防波堤附近搜寻遗留物品,尚未有收获,红星新闻昨日( 8月29日)致电负责搜寻工作的札幌警方询问目前的工作情况,对方只表示现在能透露的内容都已经包含在给媒体的通稿中。

  中国福建女教师危秋洁此前已经在日本北海道失联一个多月。

  今天(8月30日),中国驻札幌总领馆发布消息称,8月27日在钏路市发现的女性尸体,经DNA鉴定为我失联公民。

  8月27日清晨,一具女性尸体日本北海道钏路市一处名为桂恋的海滩被渔民发现。日本警方称,这具尸体身高160cm左右,穿着白色衬衫,浅褐色长裙,白色运动鞋。通过尸体的服装特征,日本警方当时推断其为失踪多日的危秋洁,今日公布的DNA鉴定证实了此前的猜测。

  8月28日,日本警方曾发布消息称,经过司法解剖,确认其死因是溺水。据日本《朝日新闻》此前报道,尸体被发现时已经出现白骨化,死亡时间在一个月之前。

  危秋洁的尸体虽然已经找到,但诸多矛盾的线索使得她的离去仍然疑点重重。

  究竟是自杀、他杀还是意外?危秋洁的死因目前仍然是个谜。

  尸体经司法解剖,确定系溺水死亡,死亡时间超过1个月 图据《朝日新闻》

  疑点一:是否自杀

  留下遗书,不锁箱子就出门

  但父亲不相信女儿会自杀

  日本警方在发现尸体后的次日(8月28日)搜查了危秋洁遗留的物品,当时她的行李箱并未上锁。

  日本原警察厅搜查科科长久保正行在日本媒体上表示,据此推断,“一般来说,出门都要把箱子锁好。但如果不准备回来,也没有锁上的必要了,这样打开箱子的人,就能把里面的东西给她家里的人。”

  除了遗留下的日常用品,日本警方还在危秋洁的箱子里找到了一本村上春树的小说,书中夹着一封信。据日本警方披露,信上写着:“对不起,这是一封遗书,活了27年,努力不下去了。请不要因为我的离开而悲伤,我会变成一颗星星守护大家。我从心底爱着大家。”

  此前,危秋洁的父亲曾称女儿自杀是不可能的,他无论如何也不相信女儿会自寻了结。据危秋洁弟弟在媒体群中发布的消息,危秋洁的父亲预计明天(8月31日)抵达日本,其他具体事宜不便更多透露。

  疑点二:尸体发现地

  几乎无外国游客孤身前往

  是一个“捡拾海带的地方”

  在8月28日,日本一家电视台播出的新闻类节目对危秋洁尸体发现地周围的环境进行了详细解读,节目中认为事发地疑点颇多,网友@OnizukaKYO_0079对这档节目进行了翻译。

  在网友翻译的内容中称,桂恋海滩附近居民介绍说,海滩附近全都是垃圾,“是个捡拾海带的地方”,而且临海没有十几米高的山崖可以跳,山崖都离海面很远,除非她是从防波堤往下跳,但最近没有听说过有人从那里跳海的传闻。

  另据海外网援引日刊现代网站的报道,当地旅游从业者称,桂恋人迹罕至,是个寂静的渔村,到了夜里伸手不见五指,在这种地方自杀,简直不敢想象,对方称“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有外国游客孤身一人来这种地方。”这位旅游从业者还提出了一个疑问:桂恋海岸线长约3公里,有海滨沙滩也有断崖绝壁。如果她是从桂恋的悬崖处坠落,过程中应该会碰撞到岩石,出现外伤,但发现的遗体疑似没有外伤。

  此外,虽然从钏路市区到桂恋海滩的巴士每天5班,车程大约只有20分钟,但是外国人很少乘坐巴士,也很少会到那里观光,因此对方认为,无论危秋洁出现在到桂恋海滩的巴士上还是桂恋海滩都会很显眼,但并没有人看见她在这两个地方出现。

  据日本媒体报道,发现尸体的目击者称自己是从业多年的老渔民,每天都会在清晨6点和下午1点左右经过发现尸体的区域,他前一天两次路过时都未见到尸体。据这位渔民称,尸体是在8月27日清晨6点左右涨潮时被发现的,当时尸体头朝远方脸朝海浪,白骨化的部分只有脚部,其他地方看起来损伤并不严重,衣服也未见凌乱。

  鉴定过2万具以上遗体的前东京都监察医务院长据此表示,危秋洁衣服基本完好,因此不可能是长距离漂流,只有可能是在一处地方沉浮,或被海草缠住才会被冲上海岸。

  疑点三:外出的状态

  特意打扮 听着音乐 买了面包

  日媒分析:无自杀迹象

  7月22日早晨7点半,危秋洁走出了她在札幌下榻的OCHO旅馆。通过监控录像画面可以看到,危秋洁只背了一个红色的小包,穿着白色衬衫和褐色裙子,相比前两日的休闲装束多了些许心思。她在门口穿好鞋子后又对着镜子整理了一下头发,打开iPad选择了一首音乐,消失在了旅馆的监控中。

  富士电视台一档专栏节目在咨询专家后获知,根据搜索歌曲的手指动作与部分拍到的iPad屏幕一角显示的CD封面,推断这是一首爱情电影的原声带,名为《始歌》。

  这档节目就此采访了日本原警察厅搜查科科长久保正行,他根据危秋洁特意换上裙装、出门整理发型、听着爱情歌曲等举动,推断危秋洁7月22日没有回酒店可能是为了和某个人见面,他认为不可能穿着裙子去山坳里。OCHO旅馆的工作人员后来回忆起最后一次见到危秋洁的早晨,说:“(她)看起来挺开心的,和平时没什么不一样,行李也没拿。”

  据海外网援引日刊现代网站对此事报道,他们做出了类似的分析:7月22日危秋洁从旅馆准备出门,监控视频拍到她在镜子前整理自己的衣着头发,完全没有要自杀的迹象。房间里放着行李箱,却背着包突然去240公里远的钏路,难道是被谁约见后杀害了吗?

  钏路当地的记者也公开质疑,“(7月)22日至23日,她计划去旭川和富良野,但实际上去了阿寒湖。这难道不是临时有事改变了主意吗?7月23日上午10时左右,有目击消息称她在阿寒湖面包店购买面包。如果要自杀,心情应该无比低落,怎么还有食欲?”

  咖啡馆老板谈对她印象:

  当时很冷淡,“似乎有些困惑的表情”

  日本博士解读其行为,称后来失联令人不解

  在危秋洁离开札幌,乘坐大约4个小时的巴士抵达钏路后,她又继续购票前往阿寒湖,当时卖票给危秋洁的售票员回忆了当时的场景,说自己记得这个中国女子,称她长得很好看,日语不是很好。

  而钏路一家咖啡馆的老板则表示,7月23日下午2点左右,他看到一个身高、长相很像危秋洁的女子走进了自家店铺,后来回忆起来确认应该就是她。咖啡馆老板在接受北海道放送电视台的采访时候表示,当时感觉危秋洁很冷淡,散发着“生人勿近”的气场。老板估算她在店里坐了大概一个小时,“似乎有些困惑的表情。”

  另据网友@OnizukaKYO_0079的译文,日本一位博士在向日媒解读危秋洁的行为时表示,她当时的举动并没什么异样,临时改变行程也不奇怪,只是后来的失联才开始令人不解。

  目前,北海道警方还在防波堤附近搜寻遗留物品,尚未有收获,红星新闻昨日(8月29日)致电负责搜寻工作的札幌警方询问目前的工作情况,对方只表示现在能透露的内容都已经包含在给媒体的通稿中。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失联 教师 尸体

上一篇:交警给违停车贴罚单遭男子“贴脸杀”:太突然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