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西安市民注意啦!九月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编辑整合 2017-08-31 11:31:02
[摘要]九月开始,一批全新政策规定将影响你我的生活。

  西安停车新政 公共站点15分钟内免费

  9月1日停车新政将到来,公共站点15分钟内免费。公共站点临时停车十五分钟免收停车费,军车、警车等车辆免费停放。停车新政实施后,对临时停车的车主来说,可以省一笔钱了。如果去医院,火车站等经营性停车场,停车新政也有优惠。

  政府全额投资的火车站、医院 、大专院校等停车场,停车半小时内不收费。在公共停车场内,停车两小时不收费。这个福利马上就要来了,广大车主在享受停车福利的同时,也别忘了规范自己的停车行为,做一个文明的好司机。

明起城墙内占道停车站点试行面对面扫码支付

  9月1日起,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将在西安市明城墙内的120多个公共占道停车站点试行“面对面”快捷扫码支付。

  “面对面”扫码以手机扫码支付为技术核心,支持“微信、支付宝、西安银行、翼支付、百度财物、京东”6种APP支付方式。

  操作流程如下:

  一、车主在将车辆停进泊位后,收费管理员将车牌号录入到POS机内。

  二、当车辆离场时,车主用手机扫描面对面支付卡片上的二维码,车主可选择卡片上所显示的6种APP中的一种来进行“面对面”扫码支付。

  三、收费员在确认车主完成面对面扫码支付后,点击收费系统界面取车选项选择面对面支付,并打印小票完成取车操作。

西安简化住房公积金个贷收入证明

  为切实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简化个贷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9月1日起,借款人及配偶在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个人收入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准,不再提供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

  对借款人或配偶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个人收入以缴存地中心开具的《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及贷款情况证明》中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准,不再提供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

  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醒说,对借款人之配偶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需提供加盖单位公章的收入证明或能证明其稳定有效收入的银行流水。

  《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施行

  7月27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该条例将于9月1日起施行,对于市民关注的这些问题都作出了详细规定。

  消费者有权拒绝强制交易

  条例明确,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有权拒绝经营者强制交易、搭售商品或服务。消费者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应当受到尊重。

  经营者不得强迫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不得违背消费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服务或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提供可选择性服务应事先征得消费者同意。

  餐饮经营者不得设定最低消费

  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免费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安全卫生条件的餐具,不得设定最低消费、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开瓶费等不合理费用;承办婚宴等活动时,不得限定消费者接受指定的婚庆公司或者其他服务公司的服务。

  在快递服务过程中,发生快件延误、丢失、损毁和内件不符的,快递服务经营者与消费者有约定的,按照约定赔偿。对于购买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保价金赔偿。对于无约定且未购买保价的快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赔偿。

  房地产经营者不得在购房合同约定的商品房总价外向消费者收取其他费用,或者将其应当承担的费用转嫁给消费者;应向消费者书面明示商品房的建筑面积、公摊系数、建筑和装饰装修标准、配套设施、交房日期、价款、产权办理、前期物业等事项。出现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预售商品房、建筑面积与合同约定的不符、擅自变更房屋结构、延迟交房等情况的,消费者可向商品房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或者退房。

  9月起禁止12岁以下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

  陕西省教育厅出台《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

  该办法明确规定:学生上课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12岁以下学生骑自行车、16岁以下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此外,学生规模在500人以内的学校,应当至少配备2名保安员;规模在500人至1000人的学校,应当至少配备3名保安员;规模在1000人以上的学校,每增加500名学生增配1名专职保安员。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寄宿制学校(住宿学生在200人以内)至少再增配2名专职保安员,每增加300名寄宿生增配1名专职保安员。

  同时,规范学生在校学习时间,非寄宿制学校不得强制要求学生上晚自习。小学、幼儿园不得将晚离学校的低年级学生、幼儿交与无关人员代管或放任不管。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新规 实施

上一篇:一口气剧透75集 看完这些再追《那年花开月正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