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多家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9-07 18:15:40
[摘要]“最近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了10%,太高了,这个节点还适合买房吗?”日前,西安市民李先生打算置业,意外发现西安利率政策悄然发生了变化。

  “最近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了10%,太高了,这个节点还适合买房吗?”日前,西安市民李先生打算置业,意外发现西安利率政策悄然发生了变化。

  今日,华商报记者从一家第三方数据机构融360获悉,8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创下历史新高,达到5.12%,这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突破5%大关。二套房贷平均利率5.54%,受总体形势的影响,二套房贷利率较之前小幅上升。

  其中西安多家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最高的基准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政策整体变化不大,即执行上浮10%的政策,但也有极少数银行上浮15%。

  西安11家银行中5家上浮首套房贷 上浮幅度5%-10%

  数据显示,8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5.12%,相当于基准利率1.04倍,环比7月上升了2.47%;同比去年8月的4.44%,上升了15.35%。而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平均利率中,最低的为上海4.83%,最高为5.39%诸如郑州、哈尔滨、石家庄。

  此外,8月份全国533家银行(分支行)中,其中有252家银行首套利率执行基准上浮,较上月数量翻一倍。也有484家不再提供优惠利率,占比高达90.8%。

  就西安而言,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监测的11家银行中,包括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等五家银行执行首套房贷上浮。具体来看,其中建行上浮3%,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均上升5%,而民生银行上浮幅度则高达10%。

  华商报记者进而查询发现,西安二套房贷利率政策整体变化不大,即监测的11家银行中,其中有9家继续执行上浮10%的政策,只有交通银行上浮15%。

  房贷行业分析师李唯一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说,7月-8月间,房贷整体平均利率出现上升,首套利率目前主要集中在基准上浮5%-10%的水平。

  一家不愿居民的房产中介相关负责人也对华商报记者说:“现在西安很多银行针对200平米以上房子不予审批贷款业务,而放贷也会根据具体情况严控额度,比如某家银行执行的政策是:首付三成,则利率上浮5%;首付四成以上,则利率上浮2%。”

  为控制风险房贷分批执行上浮 未来或趋于平稳

  对于银行利率上浮情况,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受楼市调控政策的变化市,银行为了控制风险作出的措施;后市而言,利率上浮趋势将会趋于平稳状态。

  李唯一认为,“受市场调节以及供求形势的变化,房贷利率或暂不会再度出现大幅上升的情况。若在无明确指导政策规定的情况下,首套利率过度上浮亦是不合理的,将会一定程度上破坏市场平衡,引发市场新的不良反应。”

  据不完全统计,8月份全国14个城市租赁新政出台,银行、刚需同时减压。业内认为,这也主要是为了遏制过于火爆的楼市。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认为,“银行上调房贷利率,主要是为了规避自身风险。因为事实证明,楼市火爆并未完全遏制住。金融杠杆太厉害,买房的人越多,积压的风险越大。”

  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均比上年同期放缓,新增个人住房贷款超九成投向首套房。首、二套占比来看,首套个人房贷余额2.6万亿占比92%,二套房2173亿元占比8%。政策调控的整体效果较为明显,房贷增速降缓,以农行为例:贷款余额28559亿元,占总贷款金额77.60%,较上年末增幅为11.60%,增速同比下降21.20%。而其他银行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李唯一认为,未来银行或推出新的对应策略,缓解资金成本、额度总量限制带来的困境,并非一味上浮房贷利率。同时政府相关租赁政策的出台,或许会为银行带来新的转机,重新制定合理的资源配置,带来更好的盈收。

  至于利率政策收紧对西安楼市产生怎么样的影响,王圣学认为,“对刚需会有影响,但影响也不会太大,基准利率较低,即使上浮10%也在承受范围之内。”

  华商记者李王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上浮 房贷利率

上一篇:1.72米的10岁女孩 想当排球运动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