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苹果公司推出最贵新品 还能否“改变世界”?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王静 2017-09-13 17:48:59
[摘要]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苹果公司举行了秋季新品发布会,iPhone新品终于亮相。

45_副本.jpg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苹果公司举行了秋季新品发布会,iPhone新品终于亮相。

  不可否认, iPhone在过去十年无疑是智能手机领域最成功的产品之一,为苹果带来7380亿美元的收入。仅此一项,“苹果国”就可以成为全球第18大经济体。

  最贵新机引发外界吐槽,1部iPhone X>iPhone 6+iPhone 7(小标)

  苹果在本次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三款iPhone,分别为iPhone 8、iPhone8 Plus和iPhone X。不过,这次新iPhone的关注点很大程度落到了价格上。

  售价方面,苹果中国官网显示:

  iPhone 8的64G版本5888元;256G版本7188元。9月15日下午3:01起开始预购。

  iPhone 8 Plus的64G版本6688元;256G版本7988元。9月15日下午3:01起开始预购。

  iPhone X的64G版本8388元;256G版本9688元。10月27日下午3:01起开始预购。

  不同于以往用硬件升级、配色等作为卖点,此次发布的iPhone X搭载了全面屏幕、采用面部识别解锁等,而这款新品起步价高达8388元,256G版本则逼近万元大关,成为十年来最贵iPhone。

  华商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的苹果自营店看到,目前iPhone 7的32G版本售价4499元,iPhone 6的32G版本为2399元,也就是说,一部iPhone X的起步价已超过一部iPhone 7+一部iPhone 6的售价。

  从网友和消费者的反馈看,不少人对iPhone X创新的机身设计、面部识别等功能感兴趣,不过也有很多声音吐槽高昂的定价。有人说:“看完发布会直播带着复杂的心情再去看官网更新的价格”,还有人说:“等到iPhone 9出的时候我就娶你”。

  记者还发现,对这款史上最贵iPhone,路透社早前就有评论称,面对高达1000美元甚至更高的价格,中国消费者很可能“望而却步”。也有网友认为这是苹果的激将法营销,并不打算买账。当然,新款iPhone在中国的销售究竟会怎样,还要看未来实际的市场表现。

  苹果市值一天蒸发35亿美元,A股概念集体下挫

  虽然新iPhone的价格创出新高,但关注度较高的iPhone X直到10月份才开始预购,加上市场对最新的面部识别技术有所质疑,苹果公司股价昨天出现下挫,截止周二收盘(美国东部时间),收报于160.86美元,跌幅为0.4%。

  一天下来,苹果公司总市值蒸发约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228亿元。过去三个月,苹果股价已经累计上涨10.2%,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2.6%涨幅。苹果也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成分股,该指数同期上涨了4.1%。

  目前,苹果仍然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总市值约8338.63亿美元。

  受苹果股价下挫影响,连日来涨势较好的A股市场上一些苹果概念股也在昨日出现回调。据同花顺数据显示,8月份苹果概念股中,江粉磁材、东尼电子、精测电子、奋达科技的涨幅分别达56.16%、38.78%、24.65%、23.59%。

  华商报记者发现,昨日这5只此前涨势最猛的苹果概念股,有4只股价下挫,与大盘走势背道而驰。“此前苹果概念股的上涨与苹果财报好转、即将推出新款手机密切相关。”申万宏源投资总监屈放表示,这算是比较典型的概念预期。苹果公司以往的走强是建立在创新的基础之上,而新iPhone在发布以后并未带给外界太多惊艳的创新,自然难以支撑苹果本身和相关概念股的持续上涨,“未来相关股价走势还要看各公司的业绩表现。”

  他建议投资者,最近一段时间,对于苹果概念股应持谨慎态度。

  网上预售冷热不均,经销商称“要根据发货量”定价

  早在新iPhone发布之前,一些精明的商家就在网上开启了预售渠道。

  随着iPhone 8、iPhone8 Plus和iPhone X的亮相,华商报记者9月13日在淘宝一家店铺看到,iPhone 8的预订定金为5000元,有153人付款; iPhone X预订定金为6000元,却已有2065人付款,远远超过了iPhone 8的预订人数。当记者咨询店铺客服,该价格是否为最终拿货价时?客服表示“不一定”,并表示具体价格要等上市后才能确定,和官网售价相比还要看行情,“之前iPhone 7就低于官网价,7Plus则高于官网价。”

  记者随后在西安多家销售苹果产品的实体店看到,虽然还没有新款iPhone的广告出街,甚至连模具也难觅踪影,但已有顾客来咨询新品。在长安中路一家苹果销售店里,一位店员向前来询问iPhone 8的顾客介绍:“在官网第一批抢到iPhone 8的难度较大,虽然9月15日开始预购,拿到货估计得等到国庆节以后。”

  在南二环凯德广场一家苹果销售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店内定价要到货才知道,受发货量和市场的影响较大。”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从几千到上万元都有可能,但估计iPhone X的价格会被炒得很高,“相比之下,iPhone 8和上一代的差别不明显。”

  从线上渠道来看,天猫苹果旗舰店和苹果官网的预订都是从9月15日下午3:01开始,京东和苏宁易购专营店的抢购时间均显示为9月22日上午8点开始。

  不过对西安一些经销商来说,苹果新机能不能赚大钱,首发第一周很关键。

  “按照往年套路,发售头几天价格会炒得很高。”在雁塔路做手机生意的王飞表示,零售端一般都是从上游拿货,他们有渠道跟苹果官方对接,相当于一级经销商。

  新款iPhone存不足,业内提醒别信“黄牛”

  尽管八九千元的定价,让网友们惊呼“卖肾都不够了!”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新款iPhone的定价其实并未拉开。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iPhone 8、iPhone 8 Plus更像是iPhone 7、iPhone 7 Plus的升级版,以至于让不少人失望:这更像是之前的“s”。可以预见的是,这可能会吸引一部分iPhone 6或使用更早苹果手机的用户更换,而不是iPhone 7的用户。

  当然,苹果用iPhone X“向未来致敬”,拿X和8相比,确实可以看到不少技术突破。但这也意味着,此款产品的产能不足,或许会长期供不应求,而且价格与8 Plus比较接近,并未形成明显的价格间隔。

  独立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也认为,其实苹果还有一种选择,就是把iPhone X延迟到明年春季发布,到时候再下调iPhone 8的价格,在价格上形成间隔。而且,这样做也有利于维持产品热度,毕竟每年春夏,都是苹果手机销售较为疲软的时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中高端手机市场区域饱和、用户换机需求降低的情况下,苹果的应对招数并不算充分,而且定位高端的iPhone X 过度宣传,产能不足,延迟供货,还可能限制iPhone 8 的销量。付亮提醒,“千万别相信黄牛说的iPhone 8已经炒到万元,迟两天,买到iPhone 8 并不会那么困难。”

  iPhone累计销量超11亿台,全国用户分布陕西不足3%

  过去十年,历代iPhone为苹果公司创造了巨大的商业利润。数据公司Statista日前一份报告显示,从2007年6月到2017年3月,苹果在十年间共计卖出11.6亿台iPhone,创收约7380亿美元。相当于每天卖出328767部,总收入则超过荷兰去年的GDP总量(去年全球第18大经济体),富可敌多国。

  去年美国人口是3.231亿,iPhone的累计销量可以给美国人人手发三个还有盈余。中国是苹果的核心市场之一,而我国有13.8亿人口,已售出的iPhone显然不足以人手一部。不过在中国市场上,伴随历代iPhone的热销,直营店、授权店甚至是各类山寨的苹果“零售店”曾在各城市遍地开花,“黄牛”也一度成了倒买倒卖iPhone的专有名词。

  你知道在全国34个省(市、区)中,哪里的苹果手机用户最多呢?中关村在线调查发现,苹果手机用户在广东的比例最高,为13.3%;其次是江苏和山东,用户占比分别为11.2%和9.4%。陕西苹果手机用户占比为2.2%,只排到34个省(市、区)的第19位。当然,该结果和调查样本有很大关系,而且,不少苹果用户或许还在使用其他品牌的手机。

  “如果从累计保有量看,苹果手机肯定排在智能手机的靠前位置。”陕西苏宁易购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苹果用户的品牌忠诚度比较高,iPhone的出货量又在中高端市场领先。不过,近两年以OPPO、华为、中兴、小米、vi-vo等为代表的国产手机逐渐热销,占据了较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包括陕西在内的手机用户,在消费时已有了更多选择。

  智能机市场到顶,过大批量束缚iPhone创新

  “盛极必衰”似乎可以解释任何事物的发展规律,手机市场自然也不例外。数据公司Canalys的报告显示,去年iPhone在中国出货总计4380万部,比2015年下降18.2%。另据IDC的报告显示,iPhone在全球销量下滑了7%,这是其面世以来的头一遭。无独有偶,位于全球手机市场头把交椅的三星在去年同样出现了3%的下滑。

  iPhone新机发布前,外界就在热议能否成为苹果的救命稻草。不过在中国市场上,iPhone显然要面对更严峻的市场形势。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今年1-8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 3.23 亿部,同比下降 8.3%。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 3.03 亿部,同比下降 7.4%。

  “目前苹果要面对的环境是,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到顶,在‘人与人’沟通上很难再有大的突破。”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而且苹果所占据的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将会面临越来越凶猛的挑战。

  改变世界一直是苹果公司的诺言,但iPhone近几次的更新迭代却没有带来太多惊喜。付亮介绍,苹果发布会前,美国高通公司详细列出了智能手机行业一个个技术创新的时间及手机厂商“功臣”。快速充电方面,HTC、LG、小米的手机已经实现;增强显示方面,和谷歌合作的联想手机Phab Pro 2成为行业先驱;而OLED显示屏,LG Flex 2手机则是第一家。

  不考虑与安卓系的竞争关系,为什么这份创新时间表上没有苹果?付亮表示,iPhone手机一年一次发布会,在售产品却只有三、四款,关键部件需要亿级备货,这阻碍了苹果冒太大风险去创新。去年产品线非常丰富的三星一款旗舰手机爆炸已是灾难,如果iPhone出现类似事故,就可能是“毁灭性打击”。过大批量,其实已严重束缚iPhone的创新。

  未来五年,苹果需要谋求两层突破

  在市场份额上,苹果也开始显现颓势。数据机构Counterpoint在最新发布的2017年7月市场调研报告中指出,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6月、7月连续两个月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该报告称,伴随着8月份中国地区销量的持续攀升,华为有望连续3个月超过苹果。

  华商报记者从艾瑞咨询提供的移动设备指数中看到,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覆盖率虽然一直占据第一,但在逐月降低,从今年2月初的28.32%下滑到9月3日的24.93%,紧随其后的是华为和OPPO,并且差距在不断缩小。

  “过去十年,苹果可分为乔布斯时代和库克时代。”付亮这样评价苹果过去十年的辉煌。他说,苹果并不是首推智能手机的,诺基亚、黑莓其实还要更早一些,但正是凭借乔布斯个人的超强影响力,成功将苹果在电脑端的优势移植到了手机端,类似的DELL、惠普、微软等却失败了。作为继任者的库克,则是一位卓越的COO(首席运营官)——虽然他一直想改变这个“商人”的形象。又或许,做好运营才是现阶段苹果所需要的。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苹果占据了中高端智能手机的统治地位,并将全球智能机八成利润收入囊中。

  付亮认为,未来五年苹果要保持稳健发展,需要在两个方面有突破:一是加速将中高端智能手机建立的优势向应用和服务延伸,在手机外,从已有用户那里争取更多收益;二是建立“人-物”连接的开放生态,和合作伙伴一起,提供丰富的低价格智能产品,包括智能穿戴、智能家居、车联网等,目的是在提升收益的同时,扩大IOS设备版图。

  题外话

  今年“改变世界”的公司苹果仅排第三

  《财富》杂志在近日发布的“2017年50家改变世界的公司”榜单上,美国商业银行摩根大通排在首位,荷兰食品巨头帝斯曼位列第二,苹果排在第三位。

  经济下滑期间,银行利润无法实现增长。因此,摩根大通目前每年投入2.5亿美元,进行社区建设投资,如小企业开发、职业技能培训和社区服刑等,并配置服务团队。在美国底特律,该银行的努力从2014年以来共创造了1700份就业,创建了100多家新公司,今年还将把这种模式拓展到更多城市。苹果的入选,则是因为通过在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产品,服务于健康、教育和气候等领域。

  蚂蚁金服、腾讯和摩拜单车等三家中国公司也入围今年“改变世界的公司”。

  在《财富》看来,“改变世界”并不局限在某一领域或是创造了巨额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多的公司在追求效益的同时解决了众多社会问题,他们勇于向一些最重大的难题发起挑战,在为自己创造效益的同时造福人类。”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王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苹果公司 推出 最贵新品

上一篇:成品油上调0.05元/升 将于9月15日24时开启 下一篇:快递实名制西安落实难 客户不配合是最大困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