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于信: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9-17 21:26:4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8bqxbay.jpg

  9月17日下午1时许,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远望谷体育馆副馆举办的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现场,华商报记者对上届大赛季军项目得主——ofo小黄车的联合创始人于信做了专访。

  于信,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同时致力于公益环保事业。2015年9月,于信和北京大学同学戴威、杨品杰、薛鼎、张巳丁共同创立了ofo小黄车。

  共享单车 是2015年在北大校园先搞起来的

  华商报:你看起来好年轻,听说你是90后?当初怎么想到共享单车这个项目的?

  于信:是的,我是90后,毕业于北京大学。我们5个创始人都是90后。想到共享单车这个项目,是在2015年5月份。在那之前我们就在做一些创业尝试,当时是在做发布骑行旅游信息的平台。虽然也融过100万元的资金,但公司到2015年5月的时候,面临着要么倒闭要么转型的的情况,公司的账面上只有400元钱。

  当时做这个决定,是在位于小区的公司办公室,也经历了一个过程。我们讨论后认为,做骑行旅游并不是自行车的高频需求,还是要发挥自行车作为短途代步工具的使用功能这一价值。5月份有这个想法后,6月份我们在微信公众号上发了一个文章,叫“这两千名北大人想干一票大的”,号召所有的学生把自己的自行车都贡献出来,放在我们的平台上供更多人使用。那时候各式各样的自行车都有,共享了自行车的同学可以免费骑任何一辆车;没有共享的同学也可以使用,但是要收费。随着业务的发展,后来发现这种模式发展速度不是很快,一是由于并没有改变自行车所有权的观念,二是款式太多不方便运营。所有后来才发展有了小黄车,规格、涂装统一后,也更方便运营和被发现使用。

  华商报:在校园里搞共享单车盈利了吗?

  于信:在校园里搞,其实考虑的主要问题不是盈利。因为自行车常常丢失,我们主要是想怎么能解决这个问题。自行车丢失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是我有辆自行车被小偷偷了,另一个是不再担心自行车被偷了。利用我们的方式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这种模式出来以后学生确实不担心再丢车了,只要有的骑就行。那时规模非常小,当日借用量过400单、2000单的时候,我们都非常兴奋。随着业务的发展,我们从c2c转向目前的B2c,才有了现在的小黄车。

相关热词搜索: ofo 小黄车 创始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