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自行车老店坚守近40年 电动车也能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9-19 07:17:47 编辑:钟梦哲 作者:付启梦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68928.jpg

  长江自行车营业部,是西安硕果仅存的老牌自行车营业部。回首开店的近40年,人称“老黄”的现任“老板”黄钢明感叹说:“这世界变化快啊。”

  从国营到自负盈亏

  老黄也说不清“长江自行车营业部”何时开始叫这个名字,“名字是我的上一任起的。最早应叫做自行车零件一厂门市部,是给西安自行车厂生产零件的。”

  1969年,17岁的老黄中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自行车零件一厂当工人。“自行车零件一厂最早做五金加工,20世纪70年代末国营西安自行车厂组建后,才变成了自行车零件一厂。当时共9个零件厂,延河、鸳鸯牌自行车都由该厂生产。”老黄说,那时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组成的“三转一响”是年轻人结婚追求的标配。

  上个世纪80年代,国营自行车的销路越来越窄,厂里的活也越来越少。老黄说,“人人都心猿意马,我也另起炉灶,和其他人干起了装修。”但1992年,身为党员的老黄“奉命”接手“长江自行车营业部”。“当时是不得已。接手后,每月还要给单位交管理费,且不能辞退分配到店的8名员工。直到2007年,这批员工内退后,店里才真正实现了自负盈亏。”

相关热词搜索: 自行车 老店 40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