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85人 呈现三大特点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7-09-20 07:20:26
[摘要]2016年1月以来,西安两级检察机关严肃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共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0件85人。

  2016年1月以来,西安两级检察机关严肃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共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0件85人。

  据悉,涉及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主要呈现出三大特点。

  首先,共同犯罪现象突出,窝案、串案呈持续增多态势。从查处案件的情况看,独立作案的职务犯罪在减少,常常是上下级之间、领导与中层干部、管理人员之间相互勾结,结伙作案。在查处的40案85人中,窝案23件65人,占比76.5%。比如在农村粮食补贴领域,由于工作流程较多,涉及面广,涉案的政府工作人员往往与村两委干部互相串通,利用各自的工作职责和便利条件,分工合作,上下联手,协同完成,共同作案。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共立案查处村支书、村主任42人。

  其次,作案手段越来越隐蔽,线索发现难。比如在涉农惠民领域的贪污案中,涉案人员一般通过签订虚假征地补偿协议和其他补偿材料,虚报冒领补偿款,各环节、各层次利益均沾,线索发现难度大。

  第三,扶贫领域涉案金额不大,但危害大、影响坏。农村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涉案金额虽然不大,但这些侵吞困难救济、建房补助、农村基础建设等款项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且涉及人员众多,影响极坏。华商报记者 宁军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扶贫领域 职务犯罪 特点

上一篇:西安男子持年卡道路停车 收费员不情愿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