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白领下班后"家"班 怕漏电话进厕所带手机

要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陈怡文 2017-09-20 14:47:40
[摘要]日前,一篇题为《“家”班,在下班之后》的文章一经刊发,在网络上引起不少网友议论,大家纷纷表示现在下班后加班,甚至回家还得继续“家”班的情况越发普遍了。

  日前,一篇题为《“家”班,在下班之后》的文章一经刊发,在网络上引起不少网友议论,大家纷纷表示现在下班后加班,甚至回家还得继续“家”班的情况越发普遍了。一位网友描述自己的“家班”情况:在家洗个澡都得把手机带进卫生间,生怕漏掉了领导的电话或者微信。数千网友在下面留言,表示自己也是这样的。

  手机成移动的“办公室”

  一位在孵化器行业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微信里小到项目团队,大到企业集团,光工作群就有十多个。“我们现在用美篇汇报工作,但凡大群里有人发一篇,领导就会在我们部门群里@所有人,问我们要汇报。”李先生向记者展示,他手机里光单位的美篇就发布了七八十篇。

  李先生的同事小康对记者说,他的领导很熟悉手机的功能操作。“我手机里的wps是领导要求我下载的,不但能处理Word,就连表格和幻灯片都能制作。领导在下班时间布置的工作,也得立刻执行啊。”

  西安白领:工作生活难道只能二选一

  接不完的工作电话,看不完的微信工作群消息,办公app软件的的指令弹不完……如今,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很多员工都习惯把做不完的工作带回家做。8小时工作制之外的休息时间,被无形的占据。记者在高新区随机采访了17位上班族,有13人表示每天回到家也会处理着工作上的事情,其中有8人经常在晚上22:00以后还会收到领导关于工作的微信、qq、邮件等工作指示。

  令女士的第二个孩子快两岁了,老大准备上小学,她对记者说,前一阵比较火的微信文章《如何假装成一个好妈妈》就是她的写照。“真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喂奶不忘写方案。工作都不是渗透进生活了,甚至工作就是生活了。难道‘工作’和‘生活’已经没办法兼顾,只能二选一了吗?”令女士还说,如果老二要上幼儿园的话,她就真的只能舍工作而取生活了。

  资深HR:合理利用时间 上班8小时内劳逸结合

  记者采访到一位在外企工作有着丰富经验的HR亚平女士,她表示“办公”变得“公”“私”界限不明确,是时下快节奏的社会赋予不可逆转的趋势。作为员工本身,能做的就是自我调节,以及用更有说服力的结果和成绩,作为争取更好的待遇的资本。“微信,让我们下了班也得接收办公指令,事实上,很多人上着班也在用微信聊天,干和工作无关的事情。”对个人而言,她建议每个人需要针对自己的工作性质,合理高效的安排时间,找准工作的节奏步调,在上班的8小时内劳逸结合。同时,她也建议各企业单位主管应尊重员工的劳动,不随意侵占其劳动时间。(记者 陈怡文)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加班 手机 微信

上一篇:小寨赛格一店铺搞活动 微信被封号活动搁浅 下一篇:15岁少年参与抢劫 检察院不起诉但要考察一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