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专家热议"共享单车围城":对新生事物应对不足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9-24 19:01:45
[摘要]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引发城市管理混乱问题引起专家学者关注。9月23日,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十一届行政哲学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在学术交流中提及这一问题。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引发城市管理混乱问题引起专家学者关注。9月23日,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十一届行政哲学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在学术交流中提及这一问题,认为根源在于政府部门对于新生事物应对不足而导致管理乏力。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隶属于国务院办公厅,成立于1985年,是研究行政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发展行政管理科学,为政府改进行政管理服务的全国性学术团体。23日,该学会第十一届行政哲学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6个省市、36所著名高校的80多位行政学、政治学和管理学领域的专家教授,围绕“行政-法哲学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回归行政学”等主题进行了专题交流,与会专家深入探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论对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及行政法律改革的影响,以及全球化时代市场、政府的辩证关系问题,不同层级政府如何转变职能、管理方式和政务服务等问题。

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侯学华教授在专题发言中提及“共享单车围城”是地方政府应对后汽车时代政务服务能力不足的典型特征和必然结果。他在发言中指出,共享单车是互联网+时代具有准公共产品属性的城市物品,是后汽车时代市民出行的必需品。政府能否及时介入、果断出手,遏制共享单车市场化的副效用,实在是一块考验城市政府行政效能的试金石。前一阶段国内各大城市出现了共享单车围城的现象,主要还是因为政府部门对于这一新生事物的发展预见不足,出现了城市管理者执法无据、执法不严的管理乱象。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仓促之下“叫停”共享单车投放。西安市也面临着类似法律困境。但值得点赞的是,面对共享单车围城,西安市政府没有盲目跟风,紧急喊“停”,而是以“疏导”为主,推出《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标准及措施》,重在以行政法规督促共享单车经营企业规范经营,引导公民个人规范用车,爱护“共享物品”。此次西安市管理共享单车的做法是地方政府积极行政,自下而上,主动探索共享单车管理办法的行政行为。

针对这一问题,与会多位参会专家学者表示,市场有市场的规律,政府只能顺应市场规律,虽然有“权”也不能“任性”地违背市场规律,政府职能转变只能“顺势而为”,绝不可“率性而为”。随着时代变迁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城市政府的权能也必须与时俱进,根据城市发展定位的变化而发生职能的调整和变化。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共享单车 专家 新生事物

上一篇:餐馆不提供免费纸 让节约用纸成为美德和责任 下一篇:8天长假来了!西安市民高速出行攻略拿走不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