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原点周刊 > 正文

刷脸时代来临 刷脸技术的安全挑战与如何监管

原点周刊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9-25 06:32:18

1069722.jpg

     刷脸取款、刷脸支付、刷脸进车站……

  2016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超10亿元

  但存在个人隐私泄露风险、相关法律滞后等问题

  评论:刷脸时代,如何才能刷得放心安心

  因苹果新手机上市,“刷脸”成了热词。但是你知道吗,用照片和视频可以代替“刷脸”。用生物信息做验证,个人隐私存在巨大的泄露风险。

  刷脸时代的个人信息保护

  9月13日,苹果公司发布的新机让“刷脸”立即成了高频词。

  “人类为征服自然,而发明了科技;人类为克服人性的弱点,而发明了法律。但技术和法律有时候是冲突的:一方面,技术有时会把法律抛到身后;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法律的约束,技术有可能会成为一场灾难。如何使法律既能促进技术的发展,又能限制技术不会被滥用,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9月22日晚,在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博士论坛上,一位老师在做总结时说了这么一段话。

  作为一种新技术,不论人们怎么看待,“刷脸时代”还是到来了。潘多拉盒子打开后,究竟该怎么办?近日,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专家。

  “用生物信息做验证风险在个人隐私的泄露”

  受访对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教授、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副主任杨超

  华商报:从最早的密码验证到现在的刷脸,身份验证技术大概经历了几个阶段?

  杨超:要仅仅说身份认证,发展到现在大概有三大类:基于秘密信息的身份认证,即根据你独知的秘密信息进行认证,例如口令;基于信任物体的身份认证,即根据你独有的东西进行身份认证,例如调兵符;基于生物特征的身份认证,即直接根据你独特的体征来认证。生物特征类的也包括多种,比如声纹、指纹、掌型、虹膜、脸型、视网膜、血管分布和DNA等,甚至步态、说话语气等,也都可以成为生物特征。

  华商报:用生物信息做验证,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杨超:用生物信息做验证,风险在于个人隐私的泄露。因为个人的生物信息是人固有的特征,一旦丢失被非法使用,则危害很大,而且较难纠正。生物特征的采集也需要技术支撑和成本。另外,因为生物特征的不完全确定性,导致采集和对比都有一定的出错率。比较理想的身份认证应该具有便捷、安全、方便记忆、不易复制、容易管理等特点。如果从安全层面考虑,最好是多种验证方式混合使用,甚至可以考虑兼顾个人经常所处位置及行为模式等信息设定一定阈(yù)值(即临界值),超出阈值就及时提醒。

  华商报:用生物信息做验证可能带来什么问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人脸 识别技术 支付宝

上一篇:从拉人头到不见面"投资" 西安周边传销的17年演变 下一篇:因烟头没捡干净 102名保洁员中有35人都被罚过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