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寻找创业之星”十佳:许海峰——挖掘秦砖汉瓦的艺术价值

高新区 华商网 2017-09-29 10:10:50
[摘要]许海峰,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目前任西安青韵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创始人。

QQ截图20170929102645.jpg

  许海峰,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目前任西安青韵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创始人。

  许海峰5岁左右随着父亲进入到部队大院生活,在那里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读物——连环画,尤其《三国演义》对许海峰影响非常大,从历史和绘画两个方面造就了许海峰的兴趣基础,他开始临摹一些连环画中的绘画形象,“在求学阶段历史和绘画就是我生命中的两件最重要的事情”,许海峰说。

  大学毕业之后,美院毕业之后很多人创业的方向就是广告和策划,然而许海峰大学没有毕业就已经进入商海。网吧、酒吧、快餐公司,包括网络整整12年,”,因为天性随性,不喜欢的事情就不干,许海峰自称这12年的创业经历最多的经验是“失败”。

  2010年到2013年期间,许海峰着实消沉了一段。三年时间,他好像干什么事都没有兴趣了,他开玩笑说,别人欠他的钱他都不想要了。这种心情一直持续到2013年7月,朋友唤他去喝茶,他赴约而至竟意外遇到了新的人生目标。

  许海峰的朋友用陕西出土的文物打磨干净做了一方茶台,当许海峰用手抚摸茶台的时候,觉得自己就被吸引进去了,觉得烦恼被吸收了,瞬间就明白了两个字,无我。

  得益于陕西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许海峰从“秦砖汉瓦”中找到灵感,探索着制作“有生命的茶台”,并为自己的产品取名为“秦砖茶海”。

  “我的秦砖可不是假的,因为所谓‘秦砖汉瓦’并不是指秦朝的砖,汉代的瓦,这是后人对宋以前用陶制作建筑构件的统称,说明那一时期建筑装饰的辉煌。”许海峰介绍,四大名砚中宋代的“澄泥砚”就是秦砖汉瓦的传承创新之作,两者的烧造技艺完全相同,只是选泥、炼泥的方式不同;明清的紫禁城大殿地面价值“一两黄金一块砖的金砖”也是传承这种烧造,只是每个工艺环节要求更为精制苛刻。

  许海峰拒绝收购古砖去改造,而是想自己烧窑造砖,他说“古人能创新,我为何不能呢”?

  被前所未有的热情和执念驱使着,许海峰走访多地,却只寻得一家工艺、火候相当的青砖窑,当时已停工一年多了。软磨硬泡下,对方终于答应“只负责烧,其他不管。”欣喜若狂的许海峰奔回母校,一边招兵买马,一边研究设计。

  亲手制作时才发现,这是一个融合陶艺、雕塑、图腾、书法乃至物理等多领域知识的一个物件,比想象中艰难了很多。2013年11月,第一窑终于开窑,烂的烂、裂的裂,近百件作品里只有6件无损。当第五次开窑时,已是2014年的10月19日,一百件产品终于有了41件成品。如今,工作室早以“订单”的模式进行销售,很多产品在还未出窑时就已被抢购一空。

  “我知道这东西早晚会成功,这东西有自己的使命——它会帮助人们给自己的心找个家”,许海峰说。

  青韵艺术品有限公司目前的产品均是结合秦、汉时期的历史人文所设计,待产品链成熟后,将结合中国各个朝代的不同元素和风格对产品进行彻底的提升改造,使秦砖汉瓦成为更多人的享受,制造出属于许海峰,也属于陕西的极富艺术特色和文化价值的“秦砖茶海”。

  高新区“寻找创业之星”系列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吸引各行业创业者参与。活动前期打造西安首列梦想地铁专列;覆盖重点高校、写字间266个传播窗口;携手省市媒体为创业发声,包括腾讯客户端总体曝光量564万+,916陕西交通广播早晚高峰节目有效触达40万人次,各微信大号,创新创业西高新,i创途、创途在XIAN、瞪羚谷创业社区等微信公众号。活动中期六场演讲大会由近3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36次图文报道,3次电视媒体报道进行传播,线上投票6周累计收获25000+,线上开放性直播平台覆盖海外、国内各地,6期视频累计观看量超过50万次,收获海内外各行业聚焦关注。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寻找创业之星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寻找创业之星”十佳:纪文利——公路天气的预言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