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无人超市你去过吗?仅16.5%零售用户体验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静 2017-09-29 17:46:32
[摘要]无人零售主要可以分为自动售货机(或称为自动贩卖机)、开放货架与无人店三类。

“无人超市来到西安,你去买过东西吗?”近期无人零售火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9月29日,艾瑞咨询发布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用户行为研究报告,调研发现,通过无人零售进行过消费的用户仅占36.5%,其中仅有16.5%的零售用户使用过无人店。

无人零售主要可以分为自动售货机(或称为自动贩卖机)、开放货架与无人店三类。

调研数据发现,无人零售用户覆盖率较低。线下商超是消费者最主要的购物渠道,最近一年在线下商超消费过的用户占比高达93.4%,83.8%的消费者最近一年曾经在大型超市有过消费。通过线上零售渠道进行过消费的用户占比79.5%。而通过无人零售进行过消费的用户仅占36.5%,其中使用过自动售货机的用户占比29.5%,相对无人零售店/便利店、开放货架而言,自动售货机已有一定的用户基础。

无人零售用户多为教育程度高的年轻白领一族:无人零售用户普遍受教育程度高,本科以上占76.0%,相较整体零售用户,无人零售用户30岁以下年轻群体占比更多。中等收入的白领阶层居多,月收入5001-10000元的占到49.0%。

从整体来看,目前无人店尚处萌芽阶段,覆盖率较低,仅有16.5%的零售用户使用过无人店。饮料零食是在无人店购买最多的商品:63.4%的无人店用户曾经购买过饮料,57.7%的用户购买过零食。

无人店的距离也很重要。72.6%的用户在300米的距离内才愿意尝试使用无人店,仅有7.1%用户愿意在距离超过500时尝试使用无人店。而用户期待更便捷的付款流程,39%的已有用户希望“拿了就走”,潜在用户中有41.8%的人希望“拿了就走”。

六成以上未使用过无人店的用户有尝试意愿。66.5%没有使用过无人店的用户有尝试使用无人店的意愿,仅有8.4%的用户不愿意使用无人店。这些不愿意使用无人店的用户的主要顾虑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目前技术还不成熟,等技术成熟之后再尝试;二是现有的无人店距离较远;三是无人店商品品种少,难以满足自己的购物需求。

艾瑞分析师认为,无人零售的出现对更好的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高达83.6%的客户多次选择在无人零售店消费的原因是由于无人店方便快捷、能够节省购物时间,方便快捷是用户选择无人店消费的最重要原因。目前无人店虽然处于萌芽阶段,但其发展前景可观。

华商记者 王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无人超市 体验 零售

上一篇:长安通客服国庆照常营业 早10点到下午16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