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夜间买药难 “无人药店”距市民还有多远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7-10-11 08:40:13
[摘要]市民反映,女儿10月6日凌晨发高烧,她到“24小时药店”买退热栓,结果药店全部关门,到医院挂急诊才买到一盒药,如果有“无人药店”就方便了。

市民刁女士反映,女儿10月6日凌晨发高烧,她到“24小时药店”买退热栓,结果药店全部关门,到医院挂急诊才买到一盒药,如果有“无人药店”就方便了。

夜间买药难

昨日上午,针对刁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先后走访了和平路、大差市、北大街、端履门等地多家药店和医药超市,夜间基本上都不营业,每天下班最早的是20:00,最迟的是22:30。一家门头上挂着“24小时营业”灯箱的药店工作人员说,他们只是夜间有人值班,但不一定24小时开门营业,一方面担心不安全,另一方面是支出成本高,也没多少顾客。

北大街一家医药超市工作人员说,他们对于市民夜间购药需求也曾考虑过,最终没有实施的原因是,他们店面周边医院较多,夜间急诊患者都会选择去医院,客流少,营业额有限;开通夜间服务需要增加工作人员,一个人一个月的工资加保险将近3000元,加上电费等,成本增加了。目前,机器人“药师”帮助人们自助购药的情况已经在铜川出现,在智能化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无人药店”或将成为趋势,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部分市民的需求。

用药安全最重要

据铜川市政府官方网站信息称,8月28日,铜川新区一家药店引进的机器人“药师小乔”可以对儿童疾病、妇科疾病、胃肠疾病等10种疾病和多发疾病进行用药咨询,顾客和机器人直接进行语音对话,说出自己的症状和疾病,说完后即可得到机器人的反馈。顾客也可选择手动模式,根据语音提示操作得到用药方案,同时,机器人会继续介绍每种药的治疗作用,且机器人与人并行工作。

对此,西安一家大型药店负责人说,这家引入机器人药师的药店,可以说是“无人药店”的雏形,但药品不同于普通商品,用药安全关系到患者的生命。2012年,国家政策规定每家药店必须有2名以上执业药师,2015年新开药店具备2名以上执业药师后方可注册,所以开药店的门槛很高。这就意味着“无人药店”要比普通的“无人超市”要求高得多,风险大得多。

期待“无人药店”出现

该负责人说,因为众多患者及其家属绝大多数情况下不知道适合吃什么药。但也不能武断地拒绝科技的发展,如果有强大的科技力量支撑,“无人药店”将不会离市民很遥远。

采访过程中,市民高先生说,机器人在药店卖药,其中牵扯的法律问题由谁解决?这里面的问题比无证行医还复杂,药店的药师可不比超市的营业员,药店的药也不比超市的商品,弄不好如同“草菅人命”。

市民杜女士说,只要方便老百姓的事情,都是好事情。发展“无人药店”的思维是好的,能解决市民常见病的夜间用药,但用药毕竟是人命关天的事,应当以执业药师为主,机器人为辅,期待“无人药店”尽快出现。

本报记者赵丽莉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无人药店 买药 夜间

上一篇:男子点一条鱼却吃出四条尾巴 店家:厨师送鱼尾 下一篇:吃奶时昏迷 出生37天女婴缺维生素K致脑出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