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推行电子处方买药 老人及儿童、孕妇不能用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5-22 06:33:53
[摘要]为了买处方药,必须到医院开处方。西安市食药监局日前出台《西安市药品零售企业推行电子处方服务工作方案》(试行),以求破解处方药难题。

  为了买处方药,必须到医院开处方。这对于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来说真麻烦。西安市食药监局日前出台《西安市药品零售企业推行电子处方服务工作方案》(试行),以求破解处方药难题。

  电子处方应印有医生电子签名

  在前期试点和学习借鉴成都市做法的基础上,西安市食药监局决定在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和有条件的零售单体药店推行服务。

  开展电子处方的企业为取得一照两证(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在西安市药品经营企业信用评定中获“基本守信”级以上、且在日常监管中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药品零售企业。电子处方不得用于儿童、孕妇以及65岁以上老年人。电子处方应符合卫计部门的相关规定,处方上印有医生电子签名。

  药品零售企业可选择第三方医疗服务机构,合作建立远程医师诊疗、电子处方应用平台。远程医师应具备执业医师资格,并在合法医疗机构注册管理。各门店终端必须能查询在指定时间内的每一笔处方开方及审核的详细记录。企业端的电子处方系统须能够和执业医师清晰流畅的视频对讲,提供数据接口供监管部门实时查看。远程医师开具的电子处方等同于普通处方,电子处方应保存在企业门店备查,保存期限同普通处方。

  严禁销售员顶替患者索处方

  药店销售处方药时处方应经执业药师审核合格后在处方上签字或盖章(电子印章)方可调配;对处方所列药品不得擅自更改或代替,对配伍禁忌或超剂量的处方,应拒绝调配;调配处方经核对后方可销售,处方调配人员和处方的核对人员不得互相兼职。

  严禁药品销售人员顶替购药群众问诊索取处方或向群众随意推销处方药。零售企业在工作中出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或者不按要求开展试点工作的,将予以劝退。

  记者走访

  部分大药店已经启用电子处方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部分药店,发现一些大型连锁药店已经开始使用电子处方。在广济大药房西关正街店,工作人员表示患者可以在店里登录网络问诊平台,连线医生开具处方,开处方不收费。在西关正街上的一家怡康大药房,大厅里就摆着微问诊的设备,工作人员表示感冒等小病可以通过联系医生开具电子处方,主要是开抗生素,但像高血压之类的疾病需要到医院开处方。电子处方白天开免费,但晚上8点半以后收费,十元二十元不等,收费由问诊平台收取,与药店无关。在科技路一家老百姓大药房,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实现微问诊开电子处方。

  市民困惑

  慢性病患者多为老人 为啥不能用电子处方

  “慢性病一般都是老人,为什么限制年龄?”家住西门外的王老先生有些不解,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持续服药近10年,每天要吃六七种药,几乎每个月都要买药,必须持处方买药后,每个月女儿都要陪他去趟大医院,一去大半天,到处排队,十分烦恼。后来,家门口的药店可以建立慢性病档案了,开一次处方可以留存使用3个月,才稍微缓解了些。

  对此,食药监部门相关人士解释说,推行电子处方就是为了方便患者购药,但老人儿童和孕妇都属于“高危人群”,为了保障医疗安全,还是到医院现场看病开处方更安全。

  对于不少慢性病患者来说,已被一纸处方困扰很久了,有一些常年服相同药品的患者提出,能否组织专家列出一个慢性病用药目录,在特定范围内的药品处方常年使用。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买药 电子处方 处方药 销售员

上一篇:“人社热线周”今日启动 就业创业有问题快打热线 下一篇:西安推进“最多跑一次”已两月 多项业务“零上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