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阎良7旬老人五十余年做出上千双手工儿童布鞋

要闻 西安晚报 2017-10-12 16:29:02
[摘要]猫娃儿鞋、猪娃儿鞋、兔娃儿鞋、狮子鞋……在阎良区武屯镇西相村关东组,当74岁的孙玉凤小心翼翼把纯手工制作的小孩子穿的布鞋,整整齐齐摆在桌子上的时候,似乎勾起了很多人儿时的记忆。

641.jpg

  十几层的布鞋底是一针一针纳起来的,彩色的鞋帮是自己亲手缝起来的,五彩的丝线活灵活现地刺绣出鞋头上可爱的小动物头。最关键的是,这种纯手工的布鞋,不仅美观有趣,而且小孩子穿起来很舒服。

  猫娃儿鞋、猪娃儿鞋、兔娃儿鞋、狮子鞋……在阎良区武屯镇西相村关东组,当74岁的孙玉凤小心翼翼把纯手工制作的小孩子穿的布鞋,整整齐齐摆在桌子上的时候,似乎勾起了很多人儿时的记忆。

  50多年,古稀老人孙玉凤已经做了一千多双布鞋,这些鞋成了村子里几代人童年最温暖的陪伴。

  74岁老人三天做一双猫娃儿鞋

  暖阳洒在火红的柿子上煞是好看,屋外黄色的丝瓜花更是满藤绽放……碧蓝天空下的西相村,让人倍觉农村生活的惬意和美好。

  上午10时,孙玉凤坐在家里正准备继续做一双猫娃儿鞋,蒲篮里放着做了一半的鞋帮子以及剪刀、顶针、锥子、彩线……这些都是孙玉凤做鞋必备的工具,有的已经用了几十年。

  “一铰一括才开始做呢!”别看已经74岁,孙玉凤手底下做起鞋来还是很麻利。一铰就是用剪刀在布料上先剪出做鞋的样子,一括就是用面糊做浆子把布粘起来,光鞋底大概就需要十几层布,然后一针一针纳起来。

  鞋帮鞋底做好了,最主要就是在鞋面上刺绣,这是整个过程中最重要、最见功夫的部分,眉毛、眼睛、嘴巴、胡子……所有这些都是彩线搭配手工刺绣完成;有的动物眼睛上,还会搭配一颗亮晶晶的珠子,更显得活灵活现。

  19岁就嫁人。有了孩子以后,孙玉凤做鞋几乎没有停过,给3个孩子做,再给孙子做。那个年代,农村人脚上穿得最多的就是这种纯手工布鞋,不管大人还是小孩。

  年轻的时候毕竟还要干农活,做鞋都是利用农闲的时间。年纪大了后,不用再去地里干活,但闲不住的孙玉凤没事就爱做布鞋。一双猫娃儿鞋,她做起来也就3天。

641 (1).jpg

  费工费神的猫娃儿鞋难传承

  每年孙玉凤大概能做20多双鞋,有的送给村里刚出生不久的小孩子;有的拿去卖,每双也就30元左右。

  毕竟很费工费神,村里的年轻人都没人学,外出打工每天还能挣100多元,年轻人对30多元一双的猫娃儿鞋做起来根本不感兴趣。

  只是每当家里添丁,大伙儿就会想起孙玉凤,欢欢喜喜去给孩子淘几双布鞋。在他们的记忆中,商店里的儿童鞋跟这纯手工布鞋根本无法比。

  “趁着我能看见,多做就多做一些吧!年轻人都不会啊。”孙玉凤说。村里的年轻人有时候也会感慨,如果孙奶奶这一代人离开了大家,估计这种纯手工的布鞋就会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大家说:“其实挺遗憾的,要是能作为一种文化遗产传下来就好了。”(记者 张潇 通讯员 冯长涛 文/图)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阎良 手工布鞋 娃娃鞋

上一篇:汉阴汉漩路大面积山体滑坡 12人被安全撤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