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迟迟拿不到房产证 西安400多名业主起诉开发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10-13 17:00:06
[摘要] 近日,张女士向西安市长安区法院航天法庭提交了撤诉申请书,表示其已与方正公司达成了调解,并对航天法庭法官为调解所做的...

  近日,张女士向西安市长安区法院航天法庭提交了撤诉申请书,表示其已与方正公司达成了调解,并对航天法庭法官为调解所做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随着张女士的撤诉,其所居住小区的460余户业主与开发商因迟延办证所产生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全部审结,居住于该小区的2000余户业主与开发商的矛盾在法院的助力下均得到了解决。

  以张女士为代表的2000余户业主自2011年至2013年与方正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依据双方合同约定,在交付房屋后的360个工作日内,方正公司应为业主办理好房屋产权证书,但时至2016年7月,方正公司由于各种原因并未向房产登记机关进行登记备案,房产证的办理更无从谈起。于是,120余户业主于2016年8月向长安区法院起诉要求方正公司按期办理房产证并承担违约金。航天法庭接到这批案件后高度重视,一方面与原告代表沟通,希望原告能给被告宽限一些时日;一方面主动与被告方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要求其积极履行承诺,先行向原告兑现违约金。由于双方诉前积怨较深,加之涉及的业主较多,被告资金出现问题,一时拿不出可行的履行方案。通过两个多月堂上庭下的努力,仅调解了12件。

  2016年11月,航天法庭就上述系列案件进行公开宣判,被告认为判决的违约金过高,为了延后履行的时间,全部提出了上诉。在上诉审期间,航天法庭仍未停止案件的调解工作,既与原告方的代表进行协商,又不断给被告代理人告知后如不能有效解决,将引发后续诉讼。二审期间,被告撤诉了20余件。上述案件经终审判决,只是对违约金进行了适当减少,要求被告限期履行办证并向原告支付违约金。

  上述案件终审的消息公开后,其他业主于2017年初纷纷向长安区法院起诉,时至2017年8月,案件数已达340余件。此时,航天法庭并没有照搬中院的处理结果,再次与被告相关负责人及代理人沟通,希望他们能从长计议,妥善处理与业主的矛盾。于此同时,法庭与每位原告进行电话沟通,结合其已入住小区的实际情况,建议其违约金采取变通处理方式,以有利案件的及时解决。法庭又与小区物业公司沟通,在物业公司自愿参与诉讼并愿意用物业费折抵违约金的前提下,被告承诺向原告按期办证,以抵物业费的形式向原告承担违约金。至此,第一批案件于2017年3月达成调解。此后,其它业主获知消息后纷纷向本院起诉,均以调解结案。

  为了减轻法庭的审判压力,更为了减少未起诉而欲起诉业主的诉累,彻底化解业主和开发商的矛盾,法庭第三次与开发商的负责人见面协商,希望其能正确对待公司的违约行为,做到诚信为本,采取恰当措施,直接通过私下协商解决纠纷。为此,法庭建议其在小区张贴布告,表明愿与未起诉的业主进行协商的态度,公布在法院已达成的调解方案,告知业主到其办公地址进行协商的具体时间。开发商随后接受了法庭的建议,主动与未起诉的业主进行联系,未起诉的业主前往被告处进行了协商解决,而此前已起诉的十五位业主均到航天庭撤回了起诉,张女士是最后的一位。

  业主与开发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件的审理,有许多经验与教训值得借鉴。一是面对集团诉讼法官要提前介入,做好预判预案;二是要加大调解和疏导力度,减少原、被告的对立;三是要认真调研,合法、合理、公平处理;四是要做好思想工作,力争调解方法多元化。航天法庭面对上述系列案件,上下齐心,多措并举,精勤而为,任劳任怨,判调相济,使业主的权益得到了保障,使开发商在得失间化解了纠纷,促进了辖区经济社会的安定、和谐。

  华商记者  张成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房产证 西安 开发商

上一篇:陕"十三五"末实现农村公益性公墓基本覆盖 下一篇:一场秋雨一场寒 未来五天西安继续连阴雨模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