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七旬老人做出微缩长安塔 耗费8000段毛竹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7-10-15 07:38:20
[摘要]制作这个微缩版的长安塔,经金山可没少费工夫。”记者看到,他用8000段毛竹制作的这座竹制长安塔分明6层、暗7层,加底座组成,与世博园里的那座塔外形上极为相似。

\

   老人用8000段毛竹扎出长安塔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制作这个微缩版的长安塔,经金山可没少费工夫。

  一年里,他9次登塔实地测量、记录数据,扎制共耗费了大约8000段毛竹。两个月后,一座约两尺高的长安塔终于制作完成。

  “这座塔严格依照比例缩制,既要具备原塔恢弘大气的风貌,又要体现精细做工的灵感,殊为不易。”经金山告诉记者。

  8000段毛竹制成长安塔

  家住西安南郊、今年75岁的经金山,有一门好手艺。“我喜欢手工,退休后时常编织些小玩意。”经金山告诉记者,两年前,他突然萌生了用竹节扎制世博园长安塔的想法。“随后我先后9次登塔实地考察、测量,拍摄了上百张照片、绘制了多幅草图、积累了不少数据。从实地测量到构思设计再到准备,光这些前期工作就用了整整一年时间。”

  记者看到,他用8000段毛竹制作的这座竹制长安塔分明6层、暗7层,加底座组成,与世博园里的那座塔外形上极为相似。每一层塔身都由立柱、横梁、遮檐、廊道、栏杆、楼梯6大部分套接而成,整座塔采用传统的榫卯连接工艺,结构复杂、做工精美。

  准备再制作城墙和钟楼

  “我这两个月工期可真称得上是起早贪黑,每天早上8点就开始制作,一直要弄到下午6点。这是个细致活,光线不好就出不了多少活,所以要趁白天多干些。塔身上的每一个零部件都是我手工完成的。因为是榫卯工艺,对每一根竹节的尺寸,甚至是一个钻孔都有很高的要求,必须要精确,才可以把每一个部件组装在一起,哪一个零部件不符合标准,就装不上了。”

  经金山制作的长安塔还可以拆解、组装。底座拆下来后,记者看到,每一层都结构复杂,所有的零部件组装在一起,看着令人眼花缭乱。

  长安塔制作完成后,经金山对手工制作的兴趣越来越大。“我准备近期再开始制作一些西安城其他的标志性建筑,比如咱们的古城墙、钟楼、大雁塔等这些历史古迹。”

  本报记者张晴悦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塔 微缩 毛竹

上一篇:喜迎党的十九大 砥砺奋进的新陕西豪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