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蓝田捏泥巴捏出的玉石“化妆师”作品栩栩如生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7-10-15 15:41:51
[摘要]这是代策比较满意的作品,他给起了一个朗朗上口的名字——《暖在人间》。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在西安市蓝田县采访到代策,听听这位被称为玉石“化妆师”的玉雕大师讲述玉石文化。

蓝田捏泥巴捏出的玉石“化妆师”作品栩栩如生

代策在认真地雕刻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这是代策比较满意的作品,他给起了一个朗朗上口的名字——《暖在人间》。

  绿色的玉石做底,最白的部分雕刻成了一张人脸,玉石上有裂纹的地方刻成了一顶棉帽子,栩栩如生。每一处细节的把握和构思都浑然天成。不但把色彩发挥到极致,也巧妙遮挡住了瑕疵。

  在玉雕这一行,代策名气不小。这件《暖在人间》曾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国艺杯”金奖。

  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在西安市蓝田县采访到代策,听听这位被称为玉石“化妆师”的玉雕大师讲述玉石文化。

  “我的祖辈都是做木工活的,手艺在方圆几百里都很有名气。也许是遗传的因素,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对绘画、泥塑和雕刻有着浓厚的兴趣。总喜欢用泥巴捏家乡的花鸟鱼虫,山山水水。”代策告诉记者,那时候没有材料,也没有工具,自己的“手艺”没有用武之地,他就拿着钢锯条雕刻自家墙上的砖瓦。

  中学毕业后,他闹着要学雕塑,父母凑了一笔学费,把他送往西安某艺术雕塑学校学习,师从中国雕塑大师徐艳。学校系统的学习,为他以后的玉雕艺术生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蓝田玉在全国玉器市场逐渐火了起来,我的老师就跟我说,你可以回去潜心研究玉雕,将家乡的玉石文化发扬光大。”就这样,学成毕业的代策回到家乡,一边在蓝田县的玉雕学校里学习专业玉雕,一边在别人开的玉器店里打杂,摸索玉石的雕刻技巧。那一年,他才19岁。

  “玉石本就是美丽的石头,我只是稍做修饰展示。就相当于一名玉石的‘化妆师’。”这是代策对自己作品的评价。

  这些年来,代策曾去河南、新疆、云南、苏州、扬州、上海、北京等地观摩学习。其作品也获得了全国各地的玉雕大赛金银铜等奖项,得到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玉石 化妆师 玉雕

上一篇:陕西男子深夜醉驾上高速 原地掉头在超车道逆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