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迎115周年华诞 学校举行庆祝大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10-16 06:22:14
[摘要]昨日举行的庆祝大会对西北大学教学奖、科研奖、人才奖获得者和2017年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昨日,西北大学迎来115周年华诞。

  西北大学肇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速成科仕学馆。1912年,陕西高等学堂等5所学堂合并组建西北大学,苦苦求索兴学救国真理,历尽曲折。1937年,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和北平研究院等内迁来陕组成西安临时大学,后迁往陕西城固,改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与西南联大一起成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高等教育的两大堡垒,1939年复称国立西北大学。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高等教育格局调整中,西北大学又成为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重要源头,被誉为“西北高等教育之母”。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

  在115年的办学历程中,西北大学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杰出人才,产生了“侯外庐学派”“地壳波浪状镶嵌构造学说”“侯氏变换”“王氏定理”“秦岭造山理论”“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理论”等重大创新成果。走出了6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24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4位国际研究机构院士,学校赢得了“中华石油英才之母”“经济学家的摇篮”“作家摇篮”等诸多美誉。

  昨日举行的庆祝大会对西北大学教学奖、科研奖、人才奖获得者和2017年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授予校友闫章更、卫佐臣西北大学表彰杰出校友的最高奖项——玉兰奖章。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北大学 校庆 115周年

上一篇: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举办台湾布袋戏精品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