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社保主题宣传月 这些养老保险政策得了解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7-10-16 06:54:34
[摘要]有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总有很多市民关注,此次陕西省人社厅社保政策主题宣传月活动,我们也专门整理出这些相关问题,相信一定有你想要了解的。

  有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总有很多市民关注,此次陕西省人社厅社保政策主题宣传月活动,我们也专门整理出这些相关问题,相信一定有你想要了解的。

  问题1.企业怎样缴纳养老保险费?

  答:基本养老保险费由企业和职工共同负担。企业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以本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总额为基数,按20%的费率由单位按月直接向征收部门缴纳。

  问题2.企业职工怎样缴纳养老保险费?

  答:职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为基数,按8%的费率缴费。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按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超过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按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缴费,超过部分不记入缴费工资基数,也不记入计发养老金的基数。个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难以核定的,以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缴纳。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为扣缴,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为其建立、记录个人账户。

  问题3.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怎样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答: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一样,单位和在职人员共同缴费,对在职人员建立个人账户。单位缴费比例是20%,个人缴费比例是8%,个人缴费全部记入个人账户,缴费工资基数实行“300%封顶、60%保底”,即缴费工资超过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部分,不计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低于所在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所在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计算个人缴费工资基数。单位缴费工资基数为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之和,个人缴费工资基数按国家和省规定的项目核定。

  问题4.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怎样缴费?

  答: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以到各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开设的服务窗口直接缴纳养老保险费,也可由各地人社部门下属的人才交流中心或职业介绍中心代办。当前,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基数按照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40%-100%,由个人根据本人经济状况选择确定,缴费比例为20%,其中8%记入个人账户。

  问题5.什么是视同缴费年限?

  答:视同缴费年限,是参保职工实际缴费年限之前的按国家有关规定计算的连续工作年限。现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前,我国企业职工实行的是企业养老制度,个人不缴费,退休后由企业发放职工退休金。1991年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企业和职工共同缴费。199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确立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与缴费年限和缴费工资挂钩的制度,同时明确“实行个人缴费制度前,职工的连续工龄可视同缴费”年限。

  问题6.如何能够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答: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社保政策 主题宣传

上一篇:高新四路中段人行道上污水横流 路面散发恶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