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作为吃瓜群众,我们应该用什么姿势围观西马?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10-25 07:12:00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b8014a90f603738d5c373e05b91bb051f819ec9c.jpg

  全马、半马:顾名思义,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赛程分别为42.195公里和21.0975公里。本次西安马拉松全马终点设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御道广场,半马终点设在曲江池遗址公园广场。

  配速:描述跑步速度的单位,表示完成一公里所花费的时间。如630表示跑完一公里用时6分30秒;525表示跑完一公里用时5分25秒。数字越大,表示用时越长,速度越慢。

  全马成绩:和配速一样,同样用3位数字表示,代表完成全程马拉松所用时长。如310表示全马用时3小时10分钟;438表示全马用时4小时38分钟。

  参赛包:比赛之前领取的是参赛包。里面通常有号码簿、回形针、计时芯片、雨披、存衣牌、竞赛规程等物品。

  完赛包:完成比赛之后会领到完赛包。里面通常有用来赛后补充能量的食物和水,以及完赛奖牌、毛巾等物品。

  补给点:组委会会在赛道沿途设置若干个补给点,为选手提供矿泉水、能量饮料、面包、香蕉、能量胶等补给物品。

  计时芯片:城市马拉松比赛都采用电脑计时,选手需全程携带感应式计时芯片。选手跨过铺设在地面的计时毯时,计时系统会记录下该名选手通过的时间。为防止抄近道,除起点和终点外,组委会还会在沿途设立多个计时点。每名选手都必须取得所有计时点的记录,缺少其中任意一个视为未完成比赛。

  枪声成绩和净成绩:从发令枪响开始计时的成绩称为枪声成绩;从选手通过起点开始计时的成绩称为净成绩。城市马拉松参赛人数动辄上万,起跑区队伍非常长,排在后面的选手可能在枪响几分钟后才能通过起点线,所以净成绩才是真正的比赛成绩,中国田径协会也以净成绩作为比赛成绩。

  PB:个人最好成绩(Personal Best)的简写。

  关门时间:为了保障选手顺利完成比赛,组委会在比赛当天会进行封路等交通管制措施。为把对公共交通的影响降至最低,封路不会长时间进行,组委会分多个赛段设置关门时间,到达关门时间后工作人员撤离、道路开放。未能在关门前完成比赛的选手视为未完成比赛。

  兔子:配速员,是组委会聘请的陪跑者,在比赛中以一定的配速前进,帮助其他选手控制比赛节奏。他们身上会系着气球方便辨认,身后标签上写着计划完成比赛的时间,如4:00(4小时完赛)、4:30(4小时30分完赛)等等,以关门时间完成比赛的兔子称为关门兔。

  撞墙:储存在肌肉和肝脏中的糖原为运动提供能量,体内的糖原储备是有限的,业余马拉松选手,会在35公里左右耗尽全部糖原,而分解脂肪的供能效率较低,不足以补充高强度运动所需能量,于是出现“撞墙”。具体表现为体能到达极限,完全跑不动。扛过“撞墙期”坚持完赛,也是马拉松运动最大的魅力之一。

  牢记以上这些,和朋友聊马拉松就不怕露怯了!

20171020100732516.jpg

  希望大家都能出现在周六的赛场边,为西安成功举办一场马拉松赛事呐喊助威,向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国的选手们展示我们西安人、西安城的精神风貌。华宝觉得,让参赛者跑完之后说一句: “西安真棒,我还会再来的。”这就是西马最大的成功,也是西安最大的成功。

  更是我们最大的成功。

相关热词搜索: 吃瓜群众 西安马拉松 围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