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暖气片散热不均咋办 技术人员:排积气洗管道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7-10-25 07:11:40
[摘要]针对大兴新区一小区住户王女士反映的情况,一家热力公司姓谢的技术人员表示,对于暖气片的这种“感冒”现象,首先要排出积气。

  “我们小区早上已经开始给自备锅炉供热管道试水打压,每年这样测试的时候,室内管道都没有故障,可供热之后经常出现暖气片上热下不热、部分暖气片不热、时热时不热等情况。”昨日,针对大兴新区一小区住户王女士反映的情况,一家热力公司姓谢的技术人员表示,对于暖气片的这种“感冒”现象,首先要排出积气。

  谢师傅说,因为供热设施结构复杂,管道内部介质有较高的温度和压力,为了安全用热,用户应了解和掌握一般的供热常识,当遇到问题时便于及时、正确处理和反映,避免和减少供热事故的发生。王女士家中出现的情况,主要是没有把管道内的积气排除掉。居民家中暖气片前端设有排气阀,排气时应在排气阀旁边用毛巾遮挡,以免溢水,然后用螺丝刀或手轻轻拧松(逆时针方向转动阀门)排气阀,至无气体排出、有稳定水流后将排气阀轻轻拧紧。

  “排除积气时,按照顺时针方向转动阀门将热的暖气片关闭2-3小时,以加大不热暖气片的循环,待该组暖气片升温后再逐步打开原关闭的阀门。”谢师傅说,因为供热初期管道内积气较多,排气操作需反复几次,直至家中暖气全部热起来。集中供热小区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因为集中供热是靠热水的传递来实现的,而热水中夹带的气体,可能积累在散热器内,尤其是顶楼居民家散热器不能正常散热,出现一半热一半凉甚至不热的现象。

  采暖系统在运行中,管道内部残留的气体往往存在系统的高点,而当这些气体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气塞”阻碍水的流动,导致散热器不热。在采暖系统中的最高点要加自动排气阀,有个别用户出于美观考虑,擅自去掉自动排气阀,导致整个单元不热。因此,散热器同时设有手动排气阀。但由于手动排气阀材料比较脆弱、易断,因此,手动排气阀的排气操作不要用力过大。

  如果“气堵”消除后暖气仍不热,很有可能是管道或暖气片堵塞,由于冲洗管道的过程复杂,应该迅速联系小区物业部门或者热力公司,由专业人员进行冲洗处理。

  本报记者赵丽莉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试水打压 暖气片 积气

上一篇:西安2295户家庭不符经适房条件 限3个月内退出 下一篇:西安冶金小区自制机器人 老房住出“新情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