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技路现不锈钢金属盲道 市民担忧太滑不安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10-28 18:33:36
[摘要] 对于盲道最关键的是什么?相信大家都会说是防滑。不锈钢的盲道你见过吗?西安市科技路上就有一段。近日,有市民反映说,雨天行经这段不锈...

  对于盲道最关键的是什么?相信大家都会说是防滑。不锈钢的盲道你见过吗?西安市科技路上就有一段。近日,有市民反映说,雨天行经这段不锈钢盲道时,因为很滑,不小心摔了一跤,幸好是年轻人无大碍,但这种光滑的材质是否适合做盲道值得商榷。

  30岁女士雨天在不锈钢盲道摔倒 她担心盲人老人怎么走

  市民贺女士反映说,前两天下雨的时候,有一天早上8点多,自己上班途中穿过高新路沿科技路南侧行走,这段路是自行车道,但自行车道上新铺了不锈钢的盲道,因为早上行人多,自己不慎走到了盲道上,突然脚下一滑摔倒在地,半天爬不起来,但幸好没有受伤。“我才30岁,要是个老人或者盲人,岂不是会摔出问题?”贺女士说,防滑、安全对于盲道来说是第一要求,她认为这种材质不适合做盲道。

  10月28日早,华商报记者在市民反映的地点看到,这段不锈钢盲道位于高新路与科技路十字西南侧,从十字口向西延伸,约有五六十米长,铺设在红色的自行车道上,明晃晃的十分亮眼。仔细观察发现,因为紧邻地铁站的应急疏散通道等设施,这段路并没有人行道,只有自行车道,因此行人和自行车、电动车都挤在这里,加上经常有共享单车停放在路边,因此人们常常不经意间就走上盲道,还有人也会骑车上盲道。

  华商报记者踩上去体验,虽然凸起处设有摩擦面,但由于凸起之间相隔远,光滑面较多,因此相比附近的灰色地砖式盲道,确实比较滑,如果遇到雨雪天气,滑倒的风险就比较大。“我一般都躲开这里走,看着都滑。”路过的陈老太太说。

  高新市政称地面材质不适合普通盲道 对于盲道啥最重要

  记者致电市政热线12319反映,接线人员表示没有听说过有金属的盲道,表示会联系高新市政回复。随后,一位高新市政工作人员回复说,因该地段下面有地铁站,上面是专用的自行车道,自行车道的材质不适合铺设地砖式的普通盲道,因此采用了不锈钢盲道。他表示,这类盲道现在也很多,都是因为地面不适合用传统的盲道材质而采用的。“有没有考虑到雨雪天气很滑有危险?”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时未考虑到这一点。

  搜索发现,南京、苏州等城市几年前就开始使用不锈钢盲道,有的是为了不锈钢盲道看起来华丽显得高档,有的则是因为地面原因选择这种盲道,但也出现了市民滑倒骨折、不锈钢条丢失等隐患。

  据了解,不锈钢符合盲道建材规定,在2009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发布的《无障碍建设指南》中,规定不锈钢是符合规定的盲道建设材料。一般主要用于改造工程,如果人行道是花岗岩或者大理石的,全部撬掉地砖铺盲道砖肯定不现实,既浪费人力物力,也不美观。但考虑到金属盲道对雨雪天气适应性较差,目前南京主要在室内采用这种盲道。

  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雨锋表示,对于盲道而言,是专为视力丧失或残疾的盲人而设,美观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安全防滑功能,如果正常人走上面都有滑倒的风险,盲人怎么敢走?希望市政建设中能够注意这些微小的细节。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科技路 不锈钢 盲道

上一篇:受蒙古国冷空气扩散西安温度下降 注意保暖 下一篇:陕西省查处4批次食品不合格 有蛋糕霉菌超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