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阳话敬老:世界上有哪些国家设有老人节?

社会新闻 光明网 2017-10-28 20:59:32
[摘要]“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10月28日,又是一年重阳时。现在的你是陪在家人身边,还是身在异乡思念着远方的亲人呢?

   联合国:

  为进一步增强国际社会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重视,1990年12月14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从1991年开始,每年的10月1日为“国际老年人日”。

重阳话敬老:你知道世界上有哪些国家设有老人节吗?

   日本“敬老日”: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一

  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一是日本的“敬老日”。“敬老日”旨在向为社会长期做出贡献的老人表达敬意,并祝福他们长寿。每逢“敬老日”,日本各地都要开展敬老活动,为老人体检、整理修缮房屋、敬赠纪念品、组织慰问等。老人则根据自己的爱好,开展有益身心的活动。

重阳话敬老:你知道世界上有哪些国家设有老人节吗?

  韩国“父母节”:每年5月8日

  顾名思义,“父母节”是一年中为特别感谢父母而设立的节日。早在1956年,韩国把5月8日设为本国的“母亲节”。不过,多年来每当人们表达对母亲的养育之恩时也不忘感恩父亲。为此,从1973年起,这一天正式改为“父母节”,且一直延续至今,成为韩国非常重要的节日。在“父母节”当天,子女通常会为父母制作贺卡、准备鲜花,同时送上一份礼物以表心意,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陪伴在父母身边以尽孝心。如若当天拜访父母,子女首先需向父母行大礼,即韩国传统的“跪拜礼”。行礼之后送上鲜花和礼物,之后围坐在父母身旁接受教导,例如一些传统的尊老爱幼思想和一些传统的礼仪文化。

重阳话敬老:你知道世界上有哪些国家设有老人节吗?

  加拿大“笑节”:每年6月21日

  加拿大的老人节定在每年的6月21日,也称“笑节”,因为每逢这一天,子女送给老人的礼物并非什么珍贵的纪念品或可口的美食,而是幽默和欢笑。在加拿大人心目中,这是送给老人最好的节日礼物。

重阳话敬老:你知道世界上有哪些国家设有老人节吗?

美国“祖父母节”:每年9月美国劳动节后的第一个星期日

  1978年,时任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签署了一项法案,将每年9月美国劳动节(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定为美国的“祖父母节”。这天全美各地都要举办敬老活动,实际上也成为美国的敬老节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重阳 敬老 老人节

上一篇:清微信"僵尸粉"被转账 警方:清粉工具等同盗号 下一篇:游学乱象:种类繁杂风险难规避 家长消费需理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