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闹市区树上长出6斤多蘑菇 保安大叔炒着吃了

要闻 中国新闻网 2017-11-08 15:58:59
[摘要]昨天有网友报料说,在杭州沈半路一棵粗大的构树树身上长出了一大片“蘑菇”,毛估估有6斤多,可惜无人采摘,只因长在围墙内。“还有呢,大概有6斤多,”边上另一位保安说,并拿出了一脸盆昨天下午摘下的“蘑菇”,“我们是不敢吃的。

  昨天有网友报料说,在杭州沈半路一棵粗大的构树树身上长出了一大片“蘑菇”,毛估估有6斤多,可惜无人采摘,只因长在围墙内。

树上长出一片蘑菇。 张先生/摄

  树上长出一片蘑菇。 张先生/摄

  据说有好几个人都想进去采蘑菇,但都被大门口的保安拦住了。

  网友们跟帖也炸开了锅:“目测不可食用”、“拉倒吧,万一吃坏了算谁的”、“吃了没事,农村的树上很多”、“哇,野生平菇,很美味,小时候在农村摘过”、“确定可以吃吗?”……

  网友的意见大致分成了两派,一派是“蘑菇”有毒不能吃,一派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是可以吃的。

  这种长相朴实的“蘑菇”怎么会长在这棵树上?究竟能不能采来吃?

蘑菇已成保安盘中菜。 孙燕/摄

  蘑菇已成保安盘中菜。 孙燕/摄

  树上的蘑菇已被保安炒着吃了

  报料的网友张先生告诉钱报记者,昨天,他骑车路过沈半路,看到路边的树上长着大朵大朵的“蘑菇”,甚是好看。“我已经骑过去了,回头想了想又折回来拍照。”张先生说,他是安徽人,以前在老家看见过这种“蘑菇”,是没有毒的,可以采来吃。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地址,钱报记者找到了这棵树。大树树干粗壮,位于沈半路某公司的铁艺围墙内,围墙的外面是人行道。但是树上的“蘑菇”已不见踪影。

  钱报记者进入公司,保安一听记者来意,马上说,“蘑菇”没了,昨天下午他们就摘掉了,他们也看到了网友的帖子。

  56岁的保安老何正在吃晚饭,“我吃了呢!”他一本正经地说道。“你不怕有毒吗?”“不会不会,我老家丽水的,以前见过这种蘑菇,3个小时前我吃的,到现在都没事。”

  老何边说边领着记者进了屋,方桌上放着满满的一盘红辣椒炒“蘑菇”,色泽和张先生所拍的“蘑菇”一样。

  “还有呢,大概有6斤多,”边上另一位保安说,并拿出了一脸盆昨天下午摘下的“蘑菇”,“我们是不敢吃的。”

  专家:不建议食用野生菇类

  钱报记者采访了杭州植物园的工作人员。他们说,菌类的繁殖只要湿度温度适宜,有孢子落在上面,无论在什么树木上都有可能生长,在植物园里的树木上也偶有。

  杭州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菌种站站长袁卫东也说,“有菇成熟以后,孢子弹射到条件适宜的地方就会萌发。”

  保安老何和同事们回忆说,之前,老何的儿子带了点蘑菇给他,后来就把一些丢弃在这棵树下。“会不会是蚂蚁、虫子把它们带到了这棵树的树杈位置,然后就长出来了?”

  袁卫东说,应该不会是蚂蚁之类带上去的,有可能是孢子从树底部进入后,在树皮表面有伤口的地方,条件成熟就繁殖起来了。即便摘除了,以后条件适宜时,还是会繁殖的。

  “这属于平菇类,价格不高,想吃的话市民可以去市场购买,”袁卫东看了照片后告诉记者。

  他并不建议市民朋友吃这类野生“蘑菇”,“就算是同一菇种,有毒没毒,从外形上看,差异是很小的。”他说,他们从野外采来的菇类,首先要做菌种分离,再做毒性检测等,一般人要具备很强的处理菇类的能力,有着丰富的经验,才可能判断哪些是可以吃,哪些不能吃。

  民间还有说法,长得艳丽的蘑菇大多是有毒的,长得朴实的才是无毒的。

  对此,袁卫东表示,这种说法并不成立。像白毒伞长得就很朴素,但是毒性还蛮强的,同属于鹅膏属的鲜艳的蘑菇也有无毒的,而且味道鲜美。“大家看到野生的蘑菇,还是不去打扰为好,尽量保持生态系统的平衡吧。”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蘑菇 菌种分离 大叔

上一篇:鄠邑警方将在全区中小学做54场禁毒专场报告 下一篇:顺城巷一保洁员楼梯下出意外 被发现时已身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