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汉中百岁老太养育9子女 每天要吃2两冰糖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金柱 2017-11-09 07:49:17
[摘要]“人之初,性本善……”这是汉中百岁老人李素英晚年生活的一幕,老人爱背《三字经》、爱看电视、每天要吃2两冰糖,一生养育9个子女,其中两对龙凤胎。

02.jpg

  本期百岁老人 李素英

  年龄:100岁

  生活习惯:爱看电视,爱背《三字经》,每天要吃2两冰糖

  长寿秘诀:乐观、与人和善、家族长寿

  “人之初,性本善……”这是汉中百岁老人李素英晚年生活的一幕,老人爱背《三字经》、爱看电视、每天要吃2两冰糖,一生养育9个子女,其中两对龙凤胎。

  百岁前行动自由

  经常到老街上遛弯

  今年100岁的老人李素英家住汉中汉台区饮马池社区丁字街。老人说,她一生养育了9个子女,5男4女,其中还有两对龙凤胎。“养大确实不容易,但儿女们都争气,没让我失望,4个干部,4个国企职工,1个教师。”

  “我是母亲生的第一对龙凤胎中的弟弟,这胎生了我和姐姐。”老人儿子邹继应说,他今年69岁,在兄妹9人中排行老五,如今兄妹9人都健在,最大的是大姐79岁,最小的妹妹也58岁了。

  邹继应说,母亲娘家并没有龙凤胎,但她却生了两对龙凤胎。“第一对是我和姐姐,姐姐一家如今在西安,第二对龙凤胎弟弟妹妹如今都在汉中生活。”

  现在躺在床上的母亲由邹继应和大姐、弟弟轮流照顾,其他兄妹不能亲自照顾,只能在年头岁尾回来探望。兄妹9家人,4家人在汉中,4家人在西安,1家人在上海。去年,母亲着凉受了风寒住院治疗,自去年5月份出院后,双腿无力只能躺在床上休息。

  “没住院前,我行动自如,经常到门口老街上遛弯。”11月6日,老人说,现在双腿无力,走不了,只能躺在床上。不过,儿女们孝顺,请了保姆还轮流照顾。

  华商报记者看到,李素英老人虽然躺在床上,但记忆清晰,思维敏捷。

  爱看电视记忆好 常背《三字经》

  “母亲经常背诵《三字经》,有时候能一口气背诵好几遍,还一字不差。”邹继应说,虽然母亲年事已高,但记忆特别好,思维清晰,《三字经》是小时候学的,现在依然记得。

  “我生于1917年,从小没读过私塾,喜欢认字,哥哥念私塾回家后就教我识字,《三字经》就是哥哥教我背诵的。”老人说着,还兴致勃勃地背起了《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

  11月6日上午,在丁字街的老屋里,李素英老人戴着眼镜看电视。“电视我能看清,就是不会分析。”老人笑着说,生病前,经常到院子里转一转,串串门,现在躺在床上没事干,靠看电视打发时间。

  据邹继应介绍,她母亲虽然没有上过学,但文化水平还是相当于小学三年级水平,平常的字都能认识,后来参加过一些扫盲文化班学习。

  邹继应向华商报记者展示一张大约拍摄于上世纪70年代的全家福,照片都泛黄了。照片中一家人老老少少23人,邹继应说唯独缺他们家3人,当时错过了拍这张全家福。

  “孙子孙女辈共有10人,最大的52岁,最小的30多岁了。”老人笑着说,如今是四世同堂,她这辈子很知足。

  邹继应说,父亲已离开他们19年,父亲生前是一名医生,在汉中很有名气。母亲本来有一个做护士的工作机会,但因家里孩子多,不得不在家照顾,母亲把他们兄妹9人照顾成人不容易。“自父亲1998年去世时,我们兄妹9人就每年给母亲存养老金,开始每人一年存600元,现在提高到每人4000元。”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汉中 百岁老人 子女

上一篇:汉中西乡公安局打掉一流窜作案盗刷银行卡团伙 下一篇:汉中男子分期买手机 因还款期纠纷殴打业务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