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6块暖气费每天只供12小时 业主质疑物业乱收费

西安新闻 西部网 作者:周到 2017-11-09 15:55:41
[摘要]大唐新干线物业公司张贴的供暖费用公示。针对新干线小区的供暖价格,高陵区物价局表示,物业的做法虽有瑕疵,但居民小区自备锅炉供热属市场调节价格,物价部门无权干涉。

6块暖气费每天只供12小时 业主质疑物业乱收费

大唐新干线物业公司张贴的供暖费用公示。

  “我们小区不仅限时供暖,而且暖气费每平方米高达6.31元,小区物业不跟业主协商直接收费,简直太霸道。”临近供暖季,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收到了大量关于供暖的投诉,家住高陵大唐新干线小区的王先生就反映了小区“供热时间短且收费高”的问题。

  6块多的暖气费 只供暖12个小时

  王先生说,买房时合同上注明的供暖方式是“集体供暖”,也就是小区自备锅炉供暖。“当时置业顾问口头上给我们说三年后会接市政供暖,现在我们已经入住了三年,还是小区自备锅炉。”

  “如果能好好供暖,自备锅炉我们也认了,但是物业的行为令业主难以接受。”王先生告诉记者,小区限制了供暖时间,还另设了收费标准。

  在王先生提供的物业缴费通知上记者看到,大唐新干线小区工作日的供暖时间是每天12小时,周末为14小时,收费为6.31元每月每平米,且不用暖用户需要缴纳45%的空置费。

  “不管是供热价格还是时间,都是物业自己定的,他们跟业主说这个价格刚好包住本,但并没给公示是怎么计算的。这个价格高于市政供暖的规定,我觉得这样不合理。”王先生说。

  随后,记者联系了高陵区大唐新干线物业——陕西悦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一名工作人员称,费用是根据去年入住业主人数和供热总用气量,加上人员费用等确定的。记者质疑核算表应该公开张贴公示,工作人员并未回答。

  回应:物价部门无权干涉

  针对新干线小区的供暖价格,高陵区物价局表示,物业的做法虽有瑕疵,但居民小区自备锅炉供热属市场调节价格,物价部门无权干涉。

  根据西安市物价局市物发〔2016〕117号《西安市物价局关于做好自备锅炉供热价格协商公示工作的通知》,供热单位应该依据陕西省物价局《居民小区自备锅炉供热成本核算办法》核算上年度供热成本费用,拟定本年度供热价格方案。同时供热单位应将拟定的供热价格方案与业委会充分协商形成一致意见;或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用热人)同意、签字。

  同时,该《通知》还提到供热单位与业主(用热人)双方就供热价格方案难以协商一致时,根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由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协调解决。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高陵区房管所物业办,物业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物业办已经介入,“昨天下午业主代表和物业进行了协商,但目前还没有达成一致,问题仍在继续协调当中。”

(记者 周到)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物业 暖气费 乱收费

上一篇:陕西倡导景区建免费开放日 对特定群体免门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