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建房:我就是一个最平常不过的音乐爱好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12 12:19:3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他的音乐以陕西方言为主要表达方式,创造性的将摇滚、民谣等多种音乐元素融合在一起,以浓郁的西北风情,演绎着平常人朴实的生活状态,一句“在人间有谁活着不像是一场炼狱”唱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他就是王建房,一个干净纯粹的音乐人。2017年11月11日,王建房“一个人的长安”全国演唱会在西安曲江国际大礼堂拉开帷幕,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一个人的长安,是所有人的长安

  记者:这次演唱会是叫“一个人的长安”,为什么起这样一个名字?

  王建房:开始我们想到的是一千多年前的大唐,它受到着全世界的尊重,但随着唐朝的衰落,西安再也没有了那样的历史,但现在的西安,有点一千多年前的势头。现在的西安人一直在改造这座城市,怎么让这座城市更多的让别人来关注。作为我们搞音乐的,就想用音乐这种形式来表达当下年轻人在这座城市里真实的生活状况。“一个人的长安”是一个大的话题,不是我一个人的,是每一个人的长安,这里具有包容性,不仅是西安人属于这个城市,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约三百万的外来人口,也在这个城市为了自己的梦想在打拼。所以只要是为这个城市做出贡献的人,都应该得到这个城市的尊重。我们选择了“一个人的长安”,不是一个人的长安,是所有人的长安,所以“一个人的长安”演唱会,11月11号,当你看到的时候,你就不会孤单。

  记者:你一直把陕西的本土文化和摇滚结合在一起,比如秦腔。你是如何将这两者看似不搭边的东西融合在一起的?

  王建房:最早只是一种好奇,因为我们从八十年代末期开始就在学习流行音乐,然后一直在模仿国外的形式。但是九几年的时候,我开始觉得这种形式可能不是太适合我们。用现在的话说,还是要接地气,怎么样用我们自己的音乐,用摇滚乐的形式,来表达我们当下年轻人对待社会的一种认识,所以就想着能不能和秦腔结合一下。我从小就喜欢秦腔,过去所有一本一本的戏我几乎都看过,我最喜欢的有《铡美案》《三滴血》《火焰驹》等等,都看了无数遍。所以我那个时候就想着能不能把他们和摇滚融合在一起,作为另一种形式的出现,在那个年代还没有这种形式,所以只是做一种尝试,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陕西现在有好多乐队以这种形式出现,所以这是很好的,是我们本民族的音乐,融合在摇滚乐里面,能很完整的把我们想要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还挺好的。

  记者:今年你推出了单曲《老陕》,创作的初衷是什么?

  王建房:《老陕》这首歌我已经想了很多年了,因为早期作品里面就一直想写陕西的地貌和人民内心的一些东西,这首歌已经想了20多年了,一直没有写完是因为不知道从哪入手,因为这个话题太大了。最后我想着是有一个初步的概括,就把咱们关中,陕南,陕北每一个地域和中国的历史有一个什么样的关系,然后把陕西人的性格用一个最简单的行为去描写,比如说,吃面啊。因为这是最基本也是我们的精神的一个支柱。这个不好写,我只是能想到这么多,我们只是对这首歌有一个想法,就算实现了吧。

  记者:方言文化与你的创作是一种什么关系?

  王建房:我对咱们得方言很感兴趣,我们小时候经常说的关中方言现在好多人都不讲了,所以我就一直想能不能将方言提炼出来,让更多人了解陕西的俚语。我们在同时了解社会以后怎样去发展,了解自己以后怎样去发展,能不能了解一下过去。了解过去,是向父辈,祖先作为一个尊重。我们要知道以后怎样去生活,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过去是什么样子的,因为你了解过去是什么样的,你才能知道当下如何去更好的生活。

  记者:你认为西安有哪些因素,使之诞生了摇滚,之后又被冠以“摇滚重镇”的称号?

  王建房:我们接触到的最早的摇滚还是崔健。八十年代听完崔健歌之后,我们开始有了一些想法,因为我们之前接触的音乐和摇滚乐完全不一样,我们接触的最多是美国的迈克尔杰克逊、麦丹娜那些,但是那些离我们很遥远,我们只能去聆听,观摩,我们做不到。当崔健出了专辑以后,把中国喜欢摇滚乐的年轻人的激情全部点燃了,大家争先恐后,在那个年代达到了一个摇滚乐的热潮,一直持续了大约十年时间。在那个年代出来的人,都有着一种摇滚乐的情怀。我是经历者也是参与者,所以有着更多的感受。因为西安的高校多,西安的音乐氛围,大家就喜欢一些另类独特的音乐形式。摇滚乐出现了以后,加之西安的三个老前辈,三个老大哥在国内很有名。再加上崔健每次来西安演出时会用西安是“中国摇滚乐的重镇”形容西安音乐的发展,所以这个已经讲了几十年了,西安人一直对摇滚乐有着自己的梦想。随着时代的推移,不断有新人出现,所以西安的摇滚乐一直都在存在,一直都在发展。我们那个年代是走穴的年代,本身也喜欢音乐。当听到崔健的歌时,所有喜欢音乐的人大家都转头,我们重新要做摇滚乐。西安本身就是一个文化大省,它对这些摇滚乐的认知,音乐的认知意识都比较超前,那个年代的大学生跟现在完全不一样,都属于文艺青年。我们觉得读那一个名人的自传,或者名人的诗词,喜欢一个摇滚乐队,或者摇滚乐队里面谁写的一首很有哲理的词,那个时候在学校是非常吃得开的。不像现在大学生喜欢当下的流行音乐,我们那个时候一张口就能说道比如罗大佑的“高楼盖的越来越高,人情越来越淡。”崔健的“你看我,我看你,彼此相对沉默;我的心,在呼唤,夕阳已经沉落;夕阳中,你远去,拖着长长的身影;喂,请你慢走,我就要说。”像用这种词和别人交流时候觉得让人觉得你很有文化,很有深度。其实不是那个样子,我们只是喜欢音乐,喜欢这种文化,所以这种文化会对我们带来无穷的精神享受。

相关热词搜索: 王建房 平常 爱好 音乐

Top